本課程是由純純副團長主講。這應該算是小小女童軍服務員基本訓練的最軸心內容,因為大部分的課程都是其他女童軍服務員訓練會學習到的,不同的只有特別針對5至7歲的兒童來設計,所以就必須了解這階段兒童的人格特質與發展特徵。

 

BrownieAdv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謝碧眼副團長主講,內容重點在於小小女童軍制服徽章的配置~~

BrownieAdv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並沒有很特定的主講者,只是事後重點說明是由純純副團長口述。

 

這堂課的重點是讓伙伴體驗讓小蝌蚪做故事表演時,會遇到的問題。例如,這次在道具的準備上頗傷腦筋,小隊包能用的就只有色紙,然後又是第一天的課程,很難臨時找到扮裝道具,例如本隊表演放羊的小孩,我就得想辦法把自己所帶的小毛巾變成咩咩頭,可以做的變化並不多。所以這部份是往後要注意的,要讓小蝌蚪的家長有準備道具的時間....

 

三隊的表演節目除了本隊放羊的小孩外,另外還有拔蘿蔔與小紅帽等兩部較為人知的寓言或童話,大致上也僅能有排演一次的機會而已實際上,也別讓小蝌蚪花太多時間在排演上,訓練的目的並不是要參加比賽〉,很多都是隨性發揮,好玩就好。

 

BrownieAdv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堂課是由惠如副團長主講,學習的重點在於,參考已經成功實施的訓練考核方式,來設計一套適合自團的運作模式。小蝌蚪的五育研修內容很容易了解,問題在於如何實施,會比較吸引小蝌蚪學習。所以徽章制度與榮譽制度的運用,就是必須會靈活運用的~~


小小女童軍的活動課程標準,考核部份最好明確告知家長,團長希望的標準為何,因為家長也是考核委員之ㄧ,如果不能事先讓他們了解考核的意義,就很容易造成家長很快就認可簽章,失去了讓小蝌蚪學習的意義。因為還沒看到公定的小小女童軍的考驗本出爐,所以上課提供的是慧茹團長自製的~~

BrownieAdv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兩天訓練之中,其實教了不少歌曲,大部分都是大頭以前所學過的,表示往後在實際運用時,已經有最起碼的量可以敎授。新學會的歌曲,則沒那麼容易都記住,教完後全忘或走調其實很正常,所以像這類的歌曲,能找到樂譜甚至音樂CD是最好的,之前已經將網路上有的音樂連結都附上了,接下來本篇主要是提供沒有網路資源的歌曲歌詞~~

 

當然,自己也能找其他歌曲來作活動的帶領,大頭認為大致有下列幾種選擇的參考:〈一〉教育性,選擇對小蝌蚪有教育意味的。〈二〉普及性,能馬上影起共鳴的,例如YOYO台或MOMO台的,或是一些簡單的兒歌

 

以下就是上課所敎的另外幾首歌的歌詞,其實都有樂譜,只是並不好打字,然後也希望伙伴親自到市面上找CD或歌本,甚至報名下一期的訓練,才是寫這系列文章讓大家能夠一起學習的重點。

 

BrownieAdv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之前,曾經對於女童軍服務員的訓練課程做了一些分類,女童軍各階段 服務員訓練課程彙整』、『女童軍各階段 服務員訓練課程 -- 基本儀典與課程』、女童軍各階段 服務員訓練課程 -- 認識女童軍、訓練概要、團組織與小隊』、『女童軍各階段 服務員訓練課程 -- 訓練與活動方式、設計與實施 、康輔技巧、女童軍活動與社會那時還沒參與蘭姐與小小女童軍服務員的基本訓練,所以並沒有蘭姐服務員訓練內容整理,以及對於小小女童軍服務員基本訓練的了解。如今參加完了基本訓練,發現除了用與其他階段課程的分類方式外,大概上可以簡單歸納成兩大部份訓練課程,幼兒領導方式、童軍技能與觀念,然後就是大頭認為很重要,但沒刻意教授的,如何自己訓練領導人員的方式

 

幼兒領導方式 -- 也就是如何帶領小蝌蚪的方式,主要的課程有5至7歲幼兒發展訓練的目的與方法五育的課程與頒章,然後是在其他課程與團集會中提及與強調,我們帶領的是五到七歲的小朋友,請依她們的年齡來設計與帶領適當的活動。因為這次有很努力的鬼畫符抄筆記,大致上的重點都在連結的文章中,就先不多述。

 

童軍的技能與觀念 -- 這部分主要有童軍領導知能與基本觀念,課程有女童軍的歷史與組織唱歌遊戲唱跳故事表演徽章制服團務處理活動設計幼女童軍與升團等,四次團集會當中也會敎不少活動的技巧,當然還有開閉會式的方法,這部份也一樣有筆記下來。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次活動比預期的好多了,天氣還不錯,雖然是飄著細雨的陰天,溫度又下降不少,但因為都在室內活動,反倒是不用開空調就很舒服的溫度;時間掌握的不錯,除了不像以往報到必定遲到之外,整體活動的感覺很順暢,雖然有些課程小拖到時間,代表著講師很想多給我們一些東西外,都還能再控制的時間內完整一天的課程;人員年齡層比率方面,則是跟預想的一樣,越小的階段,服務員的平均年齡就越高,大頭總算又回到年輕的那一邊。三小隊十六位伙伴,有四位男生,也頗符合台北女童軍訓練活動男與女約一比三的比例。而沒有20出頭的年輕服務員,與資深伙伴參與是可惜了點,整個參與的重心還是在於社區團的家長型服務員與蕙質媽媽,不然就是像我這樣想了解完整女童軍訓練體系的人,例如有不少的預備訓練專員也參與的這次的訓練。總之,算是非常有收穫的一趟假日活動。

 

而除了參與訓練外,這次北上也有收集情報的工作,這部分主要在於交通與住宿的資料收集。女童軍服務員基本訓練中有一個跟童子軍的木章基本訓練不同的地方,那就是常常不需住宿,這是考慮到參與的服務員之中有很大部份是家庭主婦,在假日參與受訓勢必會造成其對家物處理的困惱,所以便懹其可以當日來回,以兼顧童軍與家庭。但這樣的措施對於外地想參與訓練的伙伴來說,是相當困惱的一件事,因為不留宿代表還得花一筆錢找住宿的地方,花錢事小,人生地不熟是比較困惱的一件事,而對於像大頭這樣已經花約一千元來回北高的人來說,能盡量省下住宿費當然更好,雖然我們都有心理準備,車費與相關費用的開銷大概都會超過活動參加費,但能省就省,所以這次有打探總會附近可以住宿的任務。

 

這部份的住宿資訊,曾寫過『外地參與訓練習的投宿選擇,其中就有提到不少可以住宿的地方,大頭曾經在台北生活過,也曾經在北高往返參與活動時,投宿過師大會館與女童軍訓練中心這樣的場所,就是少了在台北像漫畫王這類24小時營業的場所留宿的經驗,所以這次特地去體驗一番,以確認跟高雄類似的漫畫休閒場所不同之處。基本上,所花費的金額與留宿時間都差不多,就是一晚八至九小時,大致三百元的開銷。不過南部的還包括一頓免費宵夜或早點,另外還有盥洗的設施,但這次所投宿的總店,這兩樣都沒有,然後除了免費且無限供應的飲料,與其他會讓我這個南部人所不敢花費的餐點之外、大致上所提供的服務都一樣。這類的場合適合像大頭一樣,會聽著音樂,開著燈也能熟睡的人,是對於睡覺不是挺舒適,但附帶不少休閒的地方。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部份的資料必較雜,因為除了課程所安排的兩個歌唱時段外,四次團集會中,以及各單項課程中也都有串插一些歌曲的敎唱,所以本篇文章就把所有有記載的歌曲都列上來。歌唱的主要敎授者是周慧茹副團長,特色就是調子都是平的,也許是幼稚園敎習慣,所以感覺不到高低起伏。其他服務員也都有一至多首敎唱的歌曲,大部分都是童軍歌曲中會敎唱到的,並不同於慧茹副團都敎唱目前幼稚園敎唱的歌曲。以下就是各歌曲的詞譜或影片教學~~

BrownieAdv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堂課是由劉康明團長主講,講述有關小小女童軍遊戲的理論基礎。這類課程其實很容易打瞌睡的 童軍即遊戲,生活即遊戲

 

BrownieAdv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堂課是由房子玉副團長主講,因為參與訓練的伙伴中,有絕大部分都已經是經驗豐富的帶團人員了,所以有些童軍歷史的內容變成分組上來講述。

 

世界女童軍的歷史、中華民國女童軍的發展史、創始者貝登堡的生平、懷念日的由來、小小女童軍團組織、女童軍級別介紹、台灣女童軍組織分佈、世界四大活動中心介紹、女童軍五大區域介紹以上就是這堂課會講述的部份,因為都已經很熟悉了,也知道該如何找資料,所以這部份就沒多做筆記。

 

這方面的知識主要是讓服務員對於女童軍活動有個最基本的認識,因為這期小小女童軍的成員,並沒有完全的童軍活動菜鳥,所以就比較能迅速講到大家比較不熟悉的後半段課程,而這些資料也都能在總會網站上找到,在此就不再多述~~

BrownieAdv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