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46期結束前的公開討論 ( 同心圓 ) 中,身為此部落格創立者的我 ( 往後都自稱大頭 ) ,在談話中曾經提出了這樣的看法,希望與會的所有伙伴,不管是女童軍會理堅事或總會來的輔導,還是來自各團的服務員與團長,能夠有機會憑藉著現在網路的傳播力,去傳達分享,參與女童軍活動的心得與提供相關訊息。老實說,大頭並不是很滿意當時的回覆內容,所以就選擇自己建立這類的部落格,拋磚引玉做給伙伴看,也證明大頭並不只是想說說而已~~

 

不論女童軍服務員的各項訓練活動,還是童子軍木章訓練,在過去似乎都包覆著神秘面紗,上課資料都要求不外流,不給書面資料只准抄筆記,然後也不給攝影,只給小小全體人員合照一張,再加上那時候並沒有網路這類的資訊傳播系統,造成童軍活動各方面的訓練資料與資訊相當缺乏。參與過訓練的,有可能事後看不懂自己抄的內容,卻因為上課只猛抄筆記的狀況下,變成當場可以吸收的觀念沒吸收到,只換得一本自己寫得漂亮卻不知所以然的上課筆記。現在很多訓練活動都改善了這部份的觀念,不只有圖文並茂的書面資料製成手冊,還有機會拿到訓練活動影像光碟,讓自己有機會憑著影像去回憶當時課程的內容,以及重溫當時參與時的感動。

 

縱使現在的訓練內容已經改善不少,但大頭還是覺得可以再進步,讓有心參與的伙伴能在『有準備』的狀況下接受訓練,也讓還不知道要做什麼的伙伴,能夠在看到這些訊息與資料後,有我想參加來充實自己的想法。而這樣訊息的傳播要如何拿捏,能吸引伙伴參與,卻不至於讓伙伴覺得,這些上網看資料就行,就需要慢慢去嘗試了。這部份的掌握,先得從基本訓練與晉級訓練,甚至是各階段訓練的銜接,其課程內容取向的異與同,和參與對象的程度設定來看起。

 

以幼女童軍服務員的基本訓練與晉級訓練兩種課程來看,最簡單的分別就是,基本訓練以五育研修第一階段的課程為主、第二階段課程為輔晉級訓練以五育研修第二階段的課程為主、女童軍階段銜接訓練為輔。其參與對象的設定則是,基本訓練視參與的學員,都是不了解幼女童軍活動的入門者,所以從基本女童軍運動觀念與知識教起,然後著重在團集會的基本運作上作訓練;晉級訓練的參與學員則是有實際帶團經驗的服務員,所以除了著重在帶團分享與問題解惑外,就是運用大量的做中學,來檢視各服務員帶團的狀況,來當場做指導。

 

由上文對訓練課程內容差異所做的分析,所以初步設定此部落格在訓練課程上所分享的文章形式,以提供伙伴參與訓練前的準備資訊、訓練中會需要用到的補充資料、以及點到為止的課程介紹為主。然後有圖有真相,會適度的放上受訓時的照片來跟各位分享。

 

目前想到的作法就是這些,往後若有更新的作法與想法,也會以這樣的方式來告知。而我是大頭,jollybighead,會很努力做好這個分享區,用實際行動來實踐我的想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ownieAdv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