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是有的,甚至也辦過蘭姐女童軍服務員晉級訓練。最近的一次將是台北市第六期蘭姐女童軍服務員基本訓練,時間預定在11月底,實施計畫目前還沒有出來。而上一次蘭姐服基訓,是九年前也就是民國89年的事了~~

 

蘭姐女童軍是民國78年改制後才出現的階段,至今也不過20年,而前身則是稱為資深女童軍,參加年齡為15-21歲,有四種階段,較詳細內容可看『續談資深女童軍制服的演變』。也就是說有之前很多五專資深團,其實都是改制前就成立的資深團,只是懶得改名稱而已,以年齡分布都算蘭姐。

 

而蘭姐與資深女童軍活動至今,其實都限制於訓練與考核制度並不明確,於是一開始就資深伙伴變成羅浮蘭傑,到近年來童子軍體系廣收女性,出現越來越多的女行義,蘭姐的團數是逐年下降中。而以目前全台各縣市蘭姐團分佈的情況來說,大概也只有台北市有能力舉辦蘭姐女童軍服務員基本訓練,起碼北部地區有這樣的團數能辦起一期的活動。像以高雄市為例,目前僅剩6團蘭姐,縱使結合南部其他縣市的蘭姐團服務員人數,也都很難辦出一期蘭姐女童軍服務員基本訓練來。蘭姐階段出現至今滿20年,也只有台北市舉辦過連同最近這一次,才六次基本訓練與一次晉級訓練,以頻率上是相當稀有的。更不用說資深女童軍服務員的訓練了,到目前也才出現一次訓練班而已。

 

相關資料查證可至台北市聯合社區童軍團網站,『資深與蘭姐女童軍服務員基本訓練』、『蘭姐女童軍服務員晉級訓練』。

 

由於前幾段敘述的蘭姐團數日漸減少,和本身訓練制度不明確的緣故,所以要能遇上舉辦蘭姐女童軍基本訓練的機會並不多。以平均三至四年辦一次的頻率,比較於95年七月才開辦小小女童軍服務員訓練,三年來就辦了八次基本訓練,平均每年兩至三次的頻率,真的一年不如一年的感覺~~

 

也就是説有機會就把握,不然下一次可能是兩三年過後了~~

===

如果以大學修課來比喻小小女童、幼女童、女童軍、蘭姐女童軍這四種訓練的話,幼女服訓練是幼女系統的必修,小小女童服訓練目前是選修;女童服訓練是女童組的必修,蘭姐服訓練也還像選修;也就是說蘭姐團長其實受女童軍晉級訓,就夠能力帶領蘭姐,因為蘭姐團組織本身就是由伙伴來操作,服務員只是站在輔導的角色。而小小女童服務員則是起步不久,小蝌蚪團也不多,還有繼續充實基層訓練的空間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ownieAdv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