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各階段基本訓練舉辦地點的資料,可以看出約有八成以上的服務員訓練地點都是在台北地區,而且台北地區的各期基本訓練參與人數常常是可以湊滿一團,相對於其他地區的卻是得勉強三小隊甚至兩小隊或一小隊,也要辦成一期營隊情況之下,可以很明顯看出大部分的女童軍服務員都是在台北地區受訓,而以往女童軍運動跨不出淡水河的感覺是更為明顯。

 

每年,台北市女童軍會皆辦1~2期的女童軍服務員基本訓練,以及平均兩期的幼女童軍服務員基本訓練;外加同一棟樓的女童軍活動中心裡,近四年也辦了四期由總會主辦的小小女童軍服務員基本訓練,讓整個北部地區的女童軍服務員受訓程度遠高於其他縣各階段女童軍服務員訓練之舉辦地點分析市。這部份當然得歸功於北部地區社區團發展興盛,與培養學校團長的搖籃--師大公領系,也位於台北的緣故~~

 

以大頭所參與的17期台北市女童軍服務員基本訓練為例,小隊成員中有四位來自師大團,三位來自北部社區團,就我來自很遠的高雄市。其他小隊大致上是這樣的比例,雖然說全省其他縣市,每年大概也合計會辦各一期幼女服與女童服,當年權衡之下還是選擇到台北受訓,否則要得兩三年後才有機會碰到南部縣市有辦女童軍服務員基本訓練。

 

而北市會因為有社區團與師大團固定受訓來源的因素,所以每年的參與人數與素質都很高,師大團大概都是大三、大四的童軍女伙伴,以及到各地國高中的實習老師參與;這些年雖然開放男性服務員參加,但願意受訓的比例還是以北部社區團的男服務員較高。然後也因為設定對象都是大學學生與社區團伙伴,這些年也都是以兩階段假日訓練的方式來舉辦,更讓外縣市的伙伴望之卻步,就如同之前大頭跟各位分享的內容一樣,光交通上的花費就可以再參加一次營隊,更不用說是體力與精神上的消耗了。

 

但各縣市要能舉辦服務員基本訓練,也得考慮地區有意願參加訓練的人數是否到達一定程度。學校的女童軍團長大部分都在大學求學階段都受訓過了;而幼女童軍團長則是幼木章與童軍招收女生這兩路大軍壓境下,能保有幾團真正的小蛙團已經不容易了;更別說相較起來團數不多,卻又比北部更偏童子軍訓練的社區複式團,女童軍訓練常常是國中階段才會實施的,而小蛙直接消失,蘭姐資深僅保留制服,實質上也是以行義羅浮的訓練與晉級為主 ( 得怪這兩階段的進程沒吸引力 ) 。

 

於是中部與南部地區,一年能各有一期幼女服與女童服的基本訓練就很不錯了。而晉級訓練則是大有可為,這是因為師大團的伙伴不太可能於大學階段就接受晉級訓練 ( 要登記成為服務員才行 ) ,很多時候畢業後遍及全省學校童軍團的她們,是很需要該地區能辦理晉級訓練讓她們參與的。

 

此篇分析文章寫到這,再更深入的分析與建議請,看下一篇『各階段女童軍服務員訓練 之 突破現況 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