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這幾年各階段女童軍服務員訓練活動,已經把視角拓展於全省,不在限於淡水河流域的範疇,但不可諱言的,領導與訓練階層年經化的腳步還是要再快一些。以目前訓練專員總共有六期,預備專員有十期的人數來看,有能力在各地舉辦服務員訓練的訓練專員是五期與六期的訓練專員,就算一期有40人,兩期總共80人,分布在全省23縣市,一個縣市也頂多四人,更別說還分成幼女與女童組,更別說超過一半都在台北縣市,像高雄地區據大頭的了解,大概也不超過十個,而且很多都是快屆齡退休的青蛙媽媽了;而協助辦理訓練與培訓領導能力為主的預備專員,有活動力的以八至十期為主,然後搭配少數服務進度慢的六、七期,人數也大概六、七十人左右,以一個晉級訓練來說,大概就得有兩位以上的訓練專員,總合要有十位的訓練員才有辦法辦理,全省這樣的人數是很吃緊~~

 

正如大頭受幼女服晉級訓時的團長--桂枝姐所言,很多縣市就跟她一樣,就只一個訓練專員在獨撐大局,於是她為了能辦自己所屬縣市的服務員訓練,就得東跑跑西走走的先去鄰近縣市,協助其他訓練專員辦理服務員訓練,如此才能在互相協助下,讓自己主持的營隊有最起碼的人力資源。雖然說有些課程可以請特別的講師來上課,例如童子軍體系的資深服務員,或是如荒野協會這類團體的來上自然研究的課程,但這些對於課程內容比較女童軍的幼女晉級與訓練來說,不是長久之計。女童軍服務員訓練可以四五位專員與預備員就撐起一期,幼女服訓練是比較困難一些~~

 

針對這樣的狀況,其實就是主動去爭取,要吸收哪些服務員來加入訓練專員的培訓行列。當然這也只是次要目的,最主要的還是讓整個女童軍服務員訓練能夠普及與常態化。台北地區算是獨添得厚的,師大公領系掌握全省大部分國高中童軍團長的資源,也有最繁盛的社區團活動,加上總會又在台北,訓練與資訊掌握都是最快最好的,即使現在面臨童子軍體系廣收女生的壓力之下,讓很多小蛙被併入小狼團,蘭姐變成女行義,但依舊是全省最容易辦理女童軍服務員訓練的地區~~

 

所以走出淡水河,其實就該好好思慮,要如何推展女童軍運動與廣收服務員。在服務員訓練方面,大致上對象有學校女童軍團服務員、社區團服務員、蕙質女童軍、資深團伙伴,以及讓願意了解女童軍運動的羅浮伙伴與童子軍體系伙伴來接觸。

 

學校女童軍團服務員,或直接說學校童軍團服務員,在這方面是需要建立訓練的資料檔案的。總會應該有個管道去掌握公領系伙伴分發到各縣市的狀況,去提供資訊給各縣市女童軍會讓她們彙整,然後各地女童軍會也要做好區域內各團服務員訓練的狀況,人數少的縣市就區域聯合,這對女童軍晉級訓練是否成功舉辦很有關係。像高雄市就掌握的很好,靠同儕的力量去互相影響拉攏,雖然不至於讓那些只想走木章訓練路線或是什麼都不想受訓的人,願意就這樣投入女童軍服務員訓練之中,但至少可以做到讓她們不去阻止想去受訓的人。

 

社區團服務員則是幼女童軍服務員訓練的主力,很多家長級的服務員,其實都很喜歡參加各項訓練來自我加強,因為她們會想做孩子的榜樣,也想知道她們應該玩些什麼。縱使說現在很多縣市的社區團,都是乾脆全部都小狼,但如果能提供她們這樣受訓的管道,甚至有人可以深入遊說的話,其實還是有可能把狀況顛覆過來的。而為何這些團都直接讓幼軍與幼女都變成小狼?就看看各縣市的幼童軍木章持有人多到怎樣的狀況了,這會讓幼女童軍服務員在活動中沒有存在的空間,像高雄市幼童軍大會,就可明顯看出幼童軍體系主導一切,連個有幼女味道的活動都沒,連歡呼都只有一、二、三、WOLF而已。縱使如此,還是有辦法讓這些服務員願意來接受幼女的基本訓練甚至晉級訓練的~~

 

蕙質女童軍應該是幼女童軍服務員中新興的主力,有些縣市的蕙質團數與人數甚至超過蘭姐與資深團的總合,是不能忽視這部分的力量。但女童軍會又該如何界定這部分的力量呢?大頭是認為,蕙質女童軍的性質就很像是過去舊資深女童軍中的預備服務員,以女童軍組織與活動的方式,來從中訓練未來的服務員,只是目前還是以幼女反哺為主力,女童這邊常常因為技能不足的關係而幫不上忙,同樣的也是接受幼女服基訓的多,女童服基訓的少。畢竟女童軍在露營方面的訓練來說,對這些媽媽們還是相當有困難的。

 

資深與羅浮方面,則是大頭這篇文章的重點。在台北有師大團,特別是公領系的資深伙伴,是最好女童軍服務員培訓的對象,而其他縣市其實也可以針對該區域的大學與社區羅浮資深,來做重點式的培育,特別是這群人常常是有的是時間但卻沒有什麼錢,有時候是該針對這樣的狀況來設定如何去培育這群新生代。以往童軍體系中,就有不少人鼓勵羅浮伙伴可以去接受幼童軍木章基本訓練,一來不會與本身的羅浮進程相衝突,二者很多大學團選擇的反哺對象都是以國小為主,先學習幼童的帶領與領導方式,是對將來羅浮在服務方面的領域有很大的幫助。

 

所以當初大頭也是以這樣的思維,來讓所帶領的資深伙伴參與女童軍服務員基本訓練的。不同的是資深女童軍並沒有與進程衝突的問題,因為那時全國資深活動根本沒有完整的訓練內容可言,單憑服務員或資深伙伴自己摸索,是不太可能讓自己團能有比較完整女童軍活動方式的運作,所以一方面嘗試總會新制的資深進程內容,也一方面推資深伙伴參與女童軍服務員基本訓練,除為往後的反哺作準備之外,也希望訓練中所教有關女童軍運動的概念與訓練模式,能讓她們對自己團務運作有所啟發。再另一方面我也是想以這樣的方式,來建立縣市女童軍成為服務員的培訓模式,也就是讓所屬的資深團成為高雄市蘭姐與其他嚮往女童軍活動的伙伴,繼續活動也有目標學習前進的中繼點。因為很多蘭姐伙伴其實都希望她們的制服能繼續保有下去,但如果沒走老師這樣的管道,就很難在走向羅浮這條路時,還有機會去了解女童軍訓練的方式。

 

而當羅浮考驗與活動越來越多與普及之下,資深極度萎縮是可以預見的,但這不表示女童軍運動在大學階段沒有發展的空間在,而是女童軍會有沒有主動提供她們可以了解的管道。只是以過去的培養模式,訓練專員中很多是具老師身分的團長,相對她們想培育的目標也僅限定在師範體系的童軍團,這讓社區團的資深與大學團的羅資,很難去爭取在女童軍活動中的舞台。自然在訓練方面,也忘記她們的存在。也就如此,那些資深羅浮在成為服務員後,寧願投入資源較多的幼童與童軍,這也就很多社區團或學校複式團,都寧可羅浮與行義單獨成團的緣故~~

 

如果可以,真的要開啟服務這道門,然後讓這些年輕伙伴有機會去爭取到補助參與女童軍服務員訓練的機會,例如縣市女童軍會對於熱心服務的羅資團,每年提供兩位半額參與女童軍服務員訓練的機會,那自然就有不少有心但沒錢的伙伴,願意受訓然後繼續往這條路前進,這比爭取到補助後降低全體活動參加費來得有用許多。

 

至於童子軍體系的服務員想來受女童軍服務員訓練的,還是有不少的比例,因為越投入這些運動的,基本上都往越廣越深的方向走,但要男性願意投入,可能還有其他方面的考量因素在,除非同儕間的影響,例如高雄市童軍晉級考驗營的很多男服務員,都有走到預備專員的路一樣,只要有人願意協助,他們其實也都願意盡一分心力的~~

 

最後是大頭小小的感嘆,會覺得說訓練這條路目前還是停留在用自己人的狀況,不夠多元也不夠宏觀,就如以前常說總會的台北思維模式走不出淡水河,師範體系用人模式不夠社區化一樣,是需要更多的改變才能看到更多生存空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