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資深女童軍創始於民國五十四年,當時訓練的課程內容是以英國的蘭姐 (Ranger) 女童軍訓練為依據,對象為年齡十六歲至二十歲的資深女童軍, 依興趣分成陸、海、空及預備服務員 (cadat) 四類,至民國七十八年 為配合我國學制分級的考量, 乃將原有的幼女童軍(8-12)女童軍(12-15)和資深女童軍(16-20)三各級別改劃分為幼女童軍(7-11),女童軍(11-15),蘭姐女童軍(15-17)以及資深女童軍(17-21)四個級別,舊制陸、海、空、預備服務員、資深女童軍的分類則完全廢止。

同年,女童軍總會組訓委員會依據德、智、體、群、美五育女童軍訓練方針, 制定了資深女童軍的訓練標準 ,使得這個訓練向前邁進一大步。

迨民國八十六年,我女童軍總會,為因應世界女童軍總會「建立世界公民」計畫,實施更具前瞻性 、教育性之活動課程和領導訓練,再次著手修編各級女童軍訓練標準,資深女童軍在我國的會員人數雖然不高,但此年齡階段的青年卻是步入成人社會前最重要的預備階段,培養青年領袖,充實決策參與能力, 更是資深女童軍階段所必需涵蓋的內容,因此就積極籌組委員會進行修訂工作。

歷時數年,資深女童軍標準乃以嶄新的架構呈現了,本書經由謝美連、洪碧姬、 曾瑞珠、陳錦秋、林容加、徐秀婕、 吳怡慧、李惠美、王嶽陽等十餘人,經過數十次的討論、修正、再討論,終於完成了最新資深女童軍訓練標準, 委員們所投入的心力 自可想像。

本書在內容上融合了本國及世界多元教育文化的價值體系,是本自我學習核成長的研修指南,旨在提供大專階段的資深女童軍有較深入且又具挑戰性的思考方向和選擇 當然在編輯方式上,從思考地圖活動指南到資深寶庫等的方式, 均已活潑的編寫設計手法,由淺入深展現童軍訓練的內容,在進階中期過程及具彈性,指引資深女童軍學習的方法,鼓勵資深女童軍根據個人或小組來完成進程的考驗 讓成長中的青年透過活動來參與學習,學習面對困難,學習與同儕分享, 學習互相尊重, 學習參與決策,並願反哺回饋,成為未來女童軍服務員的一份子, 願意為他人服務,並為社會盡責。

本書完成之際, 除感謝所有參與編輯的委員外,更期盼這本書能激勵我們的資深女童軍對童軍運動的熱愛與興趣。

中華民國女童軍總會 王嶽陽 九十一年五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ownieAdv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