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有許多蠻令我驚奇的事,首先當然是差點趕不上開訓典禮,早上八點半報到,而我卻才從台北轉運站下車,準備換搭捷運板南線而已。雖然我也算個遲到大王,不過參加訓練活動卻沒有晚到過,但今年的兩場都發生遲到的狀況,主因還是在於對於交通運輸時間的掌握不夠精確;七月的幼女服晉級,早早就到了火車站,先到車站附近確定晚上過夜的背包客旅社,正準備前往目的地時,才發現我找不到地圖上,光明國中的位置,雖然最後是打了電話詢問,然後直接步行20餘分到達目的地,心中難免嘀咕,要是主辦單位貼心一些,能安排有車的伙伴在指定時間在車站接送外地伙伴〈高雄市的訓練會這樣安排〉,或是附上相關公車搭乘訊息與營地附近相關地圖,也許就不會有這樣的狀況了。當然之前也有在網路上找過相關資料,淡忘了印下來,也才發現自己的記憶力已經不復從前,再者,像做統聯到台中,太早的車子只會到中港轉運站,而不會直達台中車站,要到車站還得換搭BMT,雖然對於統聯的旅客可憑票根免費搭載一程,但我就這樣在第二階段等了一小時的公車,再坐一小時的公車才到目的地,變成大家在歡迎我終於到達。

 

遲到的主因還是在於錯估目前座車的狀況,本來預計凌晨兩點從高雄出發的,卻一直卡在機車被老弟借走,無法出門的窘境,這時也沒捷運可搭,就只能死命摳老弟趕快回家還車。在家只能等待的我,就只能趕緊利用時間上FACEBOOK,調整遊戲中的收成時間〈但這絕對不是遲到的主因〉。搭上開往台北的車時已是凌晨三點四十分,本想說車要是走順一點應該在八點可到台北車站,坐上捷運到麗山也大概只遲到十分鐘而已,沒想到統聯因為前段時間狀況不斷,所以北高路線會在台中休息約十幾分,加上下交流道的時間,就差點趕不上開訓典禮了。要說人算不如天算?還是久未活動,所以對於時間的敏銳度變差了呢?雖然不至於說錯過開訓就不讓我參加訓練,但不得不承認,交通上的時間問題,永遠是外地伙伴參與訓練時,最需要考量與注意的地方〈另一個是不住宿時要如何處理〉

 

千辛萬苦到營地後,馬上就變成鴨子被送入小隊中了,此時破冰時間都已經進尾聲,結果又飄來一座大冰山,是讓情況突然又變冷起來,此時的大頭雖然腦袋有點空白〈整夜沒睡加上之前一直趕路〉,但還是很驚奇的發現,哇~~這個營隊的男性學員比例真高,男10女14,有些小隊甚至男女各半,這是在女童軍服務員訓練中少見的狀況,很多縣市,每小隊要有一位男性服務員就很了不起了,縱使北市也頂多一小隊兩個,比例上也約四分之ㄧ而已。這樣的狀況可以說,目前的女童軍運動有越來越多男性服務員願意參與,所以人數上增加不少,但另一點卻也可以分析成,女性服務員參與服務員訓練的人數越來越少,特別在沒有師大資深這部份夥伴參與的狀況下,更可見女童軍運動的服務員訓練及來源,還是會有意無意間被大家歸類成,那是給女生參與的。這部分亦可從師大童軍團的男性伙伴,也很少參與女童軍階段的狀況來得知,像大頭知道的,除了敏銓之外,就沒有比較熱心女童軍運動的公領系男伙伴了。

 

這其實是一個警訊,因為這些人都有很高比例會到各國中擔任團長,而且常常是一人兼男女團長,在目前童子軍系統招收女生的狀況下,很多團長就因為自己比較熟悉童子軍領域,然後在進程方面,童子軍比女童軍有目標,特別是在更往上的行義與蘭姐對比,這些小童子軍升為行義之後,還有機會拼獅級、長城甚至國花,蘭姐能做什麼??而就這些服務員的養成過程中,有那些是接受過比較完整的蘭姐與資深進程的??有心自我成長的都,是服務羅浮出身,師大團如此,更別說非公領系出身的團長了。說難聽點,繼續保有國中的女童軍,也不過是看在學姊還在這領域上努力的份上,而且女童軍這階段的訓練還算完整,所以也就不更改,但如果學校方面決定全面變成童子軍系統,也往往就不予掙扎,順水推舟。複式團有蘭姐的,也往往僅是保有那件制服罷了。

 

除了驚訝男服務員比例高之外,也在與小隊員認識之後,深深感覺自己老了。雖然大頭本身開始參與訓練的時間算晚了,因為被坳而當了八年的羅浮,直到25歲才開始參與木章基本訓練,28歲參與女童軍服務員基本訓練,一直以來都還是歸類在年輕的那一邊;就算是明顯已經是老人那一方的女童晉級訓,也因為這群人都是一同參與童軍晉級考驗營多年的伙伴,縱使跟同期的老妹差了十歲,也不覺得自己算老人,更別說七月時復出,在幼女晉級訓中,跟一堆四五十歲的蛙爸蛙媽相比,大頭又名正言順的是少年仔,可見在女童軍服務員的訓練中,有年紀越大的,反而去帶越年輕的趨勢。所以幼女晉級訓,看到一群真正的蛙爸蛙媽,甚至快到水果奶奶年齡的伙伴,對小朋友有吸引力的蝴蝶姐姐反正稀有;女童軍晉級訓可見一群三十歲左右,正值成熟階段的服務員參與;到了蘭姐女服基訓,年齡再往三十歲以下下殺;要是有辦資深女服基訓,大頭心想,應該也是那群剛脫離資深女童軍不久的伙伴比較會想參加。這其中還是以幼女服務員這部分的問題最大,基訓還可以見到一堆大學剛畢業甚至還在大學唸書的,但真正團長的養成,也就是晉級訓的參與比例,年輕人就快速消失了!!除了一堆人往幼木章跑,幼童軍比較有發展舞台的因素,是否也是該檢討,整個訓練體制到底出了哪些問題??

 

在這次蘭姐女服基訓中,很明顯看出不少成員是來自剛結束不久的北市24期女童軍服務員基本訓練,有些來自預備專員,因為有需要曾經參加女童軍服務員基本訓練門檻的緣故,所以會讓一些真正有需要參加的蘭姐團菜鳥服務員沒辦法參加,但兩天課程就是只能這樣限定資格,更別說在團務部份,大部分時候還是靠蘭姐自己本身運作就行,只是這樣講,那需要來參與推動蘭姐女童軍運動,需要受訓的應該是蘭姐伙伴,而不是我們這些服務員了??

 

以蘭姐團的三大組成型態來看,社區複式團服務員參與的比例最高,其次是學校複式團中的蘭姐團服務員,而團數最多,問題也最多,真正面臨存續問題的高中蘭姐團服務員,卻是沒有人參與。除了前面所說的有資格門檻外,是否在於多數的高中蘭姐團已經沒有真正可以帶領的服務員於其中呢??資格老的會認為實務經驗已經足夠,不用別人教;資歷淺的會認為反正都是蘭姐自己來,在旁邊看著就好,所以真正該進修,該好好聚在一起研討蘭姐女童軍未來的主力人員,卻反而消失在訓練之中~~也許這也跟三大型態中,高中蘭姐團長需要具備教師資格的門檻有關,高中團真的很缺乏服務員~~

 

這篇隔了好久才寫完〔12月8日~21日〕,差點下文接不到上文的思緒,沒辦法,種菜養魚花掉我太多時間,加上沒帶團沒活動,寫文動力就相當微弱,今天就努力在寫兩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