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活動比預期的好多了,天氣還不錯,雖然是飄著細雨的陰天,溫度又下降不少,但因為都在室內活動,反倒是不用開空調就很舒服的溫度;時間掌握的不錯,除了不像以往報到必定遲到之外,整體活動的感覺很順暢,雖然有些課程小拖到時間,代表著講師很想多給我們一些東西外,都還能再控制的時間內完整一天的課程;人員年齡層比率方面,則是跟預想的一樣,越小的階段,服務員的平均年齡就越高,大頭總算又回到年輕的那一邊。三小隊十六位伙伴,有四位男生,也頗符合台北女童軍訓練活動男與女約一比三的比例。而沒有20出頭的年輕服務員,與資深伙伴參與是可惜了點,整個參與的重心還是在於社區團的家長型服務員與蕙質媽媽,不然就是像我這樣想了解完整女童軍訓練體系的人,例如有不少的預備訓練專員也參與的這次的訓練。總之,算是非常有收穫的一趟假日活動。

 

而除了參與訓練外,這次北上也有收集情報的工作,這部分主要在於交通與住宿的資料收集。女童軍服務員基本訓練中有一個跟童子軍的木章基本訓練不同的地方,那就是常常不需住宿,這是考慮到參與的服務員之中有很大部份是家庭主婦,在假日參與受訓勢必會造成其對家物處理的困惱,所以便懹其可以當日來回,以兼顧童軍與家庭。但這樣的措施對於外地想參與訓練的伙伴來說,是相當困惱的一件事,因為不留宿代表還得花一筆錢找住宿的地方,花錢事小,人生地不熟是比較困惱的一件事,而對於像大頭這樣已經花約一千元來回北高的人來說,能盡量省下住宿費當然更好,雖然我們都有心理準備,車費與相關費用的開銷大概都會超過活動參加費,但能省就省,所以這次有打探總會附近可以住宿的任務。

 

這部份的住宿資訊,曾寫過『外地參與訓練習的投宿選擇,其中就有提到不少可以住宿的地方,大頭曾經在台北生活過,也曾經在北高往返參與活動時,投宿過師大會館與女童軍訓練中心這樣的場所,就是少了在台北像漫畫王這類24小時營業的場所留宿的經驗,所以這次特地去體驗一番,以確認跟高雄類似的漫畫休閒場所不同之處。基本上,所花費的金額與留宿時間都差不多,就是一晚八至九小時,大致三百元的開銷。不過南部的還包括一頓免費宵夜或早點,另外還有盥洗的設施,但這次所投宿的總店,這兩樣都沒有,然後除了免費且無限供應的飲料,與其他會讓我這個南部人所不敢花費的餐點之外、大致上所提供的服務都一樣。這類的場合適合像大頭一樣,會聽著音樂,開著燈也能熟睡的人,是對於睡覺不是挺舒適,但附帶不少休閒的地方。

 


也因為這個原因,大頭特地在最後的同心圓會議上提出,希望類似的訓練活動在實施辦法當中,貼心的附上,有需留宿的伙伴請跟本會聯繫的字句,讓外地想參與的伙伴不至於望文恐懼。當然這部份的解決方式,也請盡量找免費,或是花費不多且交通方便的地方,像是投宿女童軍訓練中心這類場合,真的會讓住過的人考慮再三,因為出入真的很不方便。

 

除了提醒要貼心的提供這方面的訊息外,大頭回家後還發現了一個也是需要貼心給予改變的地方,那就是服裝問題,既然希望小小女童軍服務員基本訓練可以訓練推展小小女童軍運動,也在報名辦法上註明參加對象有興趣參與女童軍活動的幼敎老師、社區婦女、大專學生、家長與社會人士,那應該在所謂的制服規定上做放鬆,因為這是基本訓練不是晉級訓練,所希望的應該是訓練出一個對於女童軍活動有基本概念與技能的服務人員,而不是馬上就訓練出一個可以實際帶團的團長,所以設定上應該不能將其當成本來就是參與童軍活動的人,所以她會有制服,而且還是全套的女童軍服務員制服,其實這會抹殺不少想參加這活動的意願。所謂有容乃大,我們應該是希望有更多人能瞭解小小女童軍活動的方式,所以不但是希望原本曾是女童軍活動的服務員,特別是幼女童軍的團長,能來參與小小女童軍服務員的訓練外,應該連有志反哺的資深女童軍與蕙質女童軍,都放寬讓她們能穿著原有的制服參與訓練,甚至連完全沒有底子的家長與幼敎老師,或是童軍體系的服務員,都可以讓他們選擇穿著淺藍或白色襯衫,搭配深色長褲或牛仔褲,就可以來了解小小女童軍的活動。因為我知道有些人對於女童軍服務員訓練中出現童軍制服有點感冒,所以才說建議換白色上衣搭深色長褲的方式,要不然我本身並不在意這樣的問題。

 

也許是因為現在小小女童軍還沒所謂的服務員晉級訓練,所以先認定參與基本訓練的應該都是團長或當然的女童軍服務員,有比較酐的基礎可以發展小小女童軍的活動,但真正參與訓練後就會發現,小小女童軍比起其他階段,更需要帶團的人力資源,我們這樣參與基本訓練出身的服務員,其實不太容易回團後,有能力教導其他青蛙媽媽如何在團即會帶領小蝌蚪,課程中也沒有教導我們該如何訓練出自己的服務員,而這些卻是帶領小蝌蚪團的重要課題,而如果希望這些家長能參與訓練,一下子要她們準備服裝甚至成為服務員又太苛求,甚至給予太多的壓力,所以大頭是認為,服裝的規定可以再放寬一些,也許這樣的方式會吸引更多人參與,然後藉由訓練活動中的感染力,讓她們願意投身女童軍的活動,真正成為女童軍服務員,而不是要有成為女童軍服務員的決心後才能參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