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為了學校課程報告,特地向女童軍文物中文訂購了一些物品,而為了湊齊1000元免運費,所以就順道訂了新推出的書籍與布章。本來是想到台北女童軍惠活動組的那套,一套五份共250元的布章,可惜並沒有買到,變成兩套百週年紀念的布章。然後就是買了本剛出爐的蕙質女童軍手冊,想了解一下目前總會是如何定位蕙質女童軍的。

 

老實說,看完有點失望,因為並沒有看到能更進一步了解的內容。手冊定價150元,算是很平實的價格,在書本紙質與色彩豐富度來說,有200元的價值,手冊規格約是B5,也就是一般雜誌與書本的大小,字體頗大,特別比起女童軍服務員手冊與蘭姐女童軍服務員手冊來說,可以明顯感覺到,其對購買對象的用心,因為蕙質女童軍雖然規定年齡23歲以上,但大部分參加者都是40髓以上起跳,多的是五六十歲的社區媽媽所組成,所以很貼心的把手冊變大,字體也變大,然後弄成一堆彩頁,賞心悅目。但在內容方面,卻沒提到大頭認為該提到的,在這方面,就變成只有100元的價值。粽合起來當然還有150元的價值,只是並沒有那麼推薦蕙質女童軍,一定非買不可了。

大頭認為所不足的部份,是有關蕙質女童軍該有的訓練內容與目標。就整個目錄來看,〈一〉歡迎加入女童軍大家庭〈二〉認識女童軍活動〈三〉世界女童軍運動發展史〈四〉中華民國女童軍發展史〈五〉世界女童軍大家庭〈六〉中華民國台灣女童軍總會組織系統圖〈七〉會員〈八〉訓練〈九〉制服與徽章〈十〉團組織與行政〈十一〉團活動〈十二〉服務〈十三〉歌曲〈附錄〉中華民國台灣女童軍總會歷屆蕙質女童軍大會活動一覽表。其中與其他女童軍手冊最有差異性的部份,應該是〈八〉訓練,結果其子目錄為〈1〉諾言、規律、銘言〈2〉訓練方法〈3〉訓練方針〈4〉共同徽誌〈5〉禮節與手號操〈6〉儀典,可以說完全都是女童軍部分的內容,並沒有特定是蕙質女童軍專屬的訓練方式,既然如此,如果是以訓練用工具書的角度來看,倒不如買一本女童軍服務員手冊來看,裡頭還比較有團集會的舉行方式,以及五育訓練的細節內容可以參考。

 

也許是因為,目前總會就是沒有特定位蕙質女童軍階段設計,她們專屬的訓練活動內容,就只當她們是成人階段的女童軍團,有能力為自己設計與安排活動,以至於並沒有這麼明文規定蕙質女童軍該怎麼做。可以就以一個準服務員的角色來看,蕙質女童軍如果要所謂的反哺女童軍活動,是不是該有明確的訓練內容可以參考??或是他們就是直接按照自己的意思做就好??

 

有關這部份的討論,會在另一篇文章『資深女童軍與蕙質女童軍的比較』,做比較詳盡的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