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寫「露營」、「野外炊事」、「急救」等專科章之前,決定先來寫兩篇有關高雄市女童軍專科章考驗的概況,以便後續能繼續介紹這類「先教後考」或「定期開設」的專科章。第一篇先介紹103年之前的狀況,以手邊帳我的資料,確切時間是88年至103年這15年之間,是以79年至103年的所實施考驗辦法為主; 第二篇則介紹103年開始的新制考驗辦法

 

在103年正式實施新制之後,高雄市這邊尚有一年新舊制的過渡期,除了照新制辦理「花鹿營」與相關新制的專科章考驗外,依舊辦理最後一年的五育研修營,來替前一兩年還在以舊制進行活動的女童軍們,完成她們進程。此時,高雄市女童軍會在寒暑假辦理的營隊,就從「童軍知能與衛生保健」、「自然研究」與「藝術創作」等三類型營隊,變成了「花鹿營」、「藍鵲營」與相關專科章考驗營。目前相關專科章考驗營有「急救專科章研習營」、「藝術創作專科章考驗」、「自然研究專科章考驗」,算是將原本假日專科章考驗在分類分別辦理。女童軍節慶祝大會之後亦有假日專科章考驗,去年還有女童軍聯團露營,也開設了玩具製作、表演、自行車、攀登、健行、環境保護、星象、吾愛吾家等專科章

 

在寒暑假辦理的營隊,因考驗制度的改變,影響了專科章考驗的安排,現在只有藍鵲營有安排專科章考驗,花鹿營就純粹是梅花鹿階段的訓練。相對應於童軍這邊的制度,花鹿營的訓練內容類似於中及童軍,童軍是要晉級中級後才能參與專科章考驗的,所以花鹿營便不安排專科章考驗。另外一點,就是花鹿營只有兩天,時間並不足以另外安排專科章考驗,於是花鹿營就沒跟之前的五育研修營一樣,有安排專科考驗。而「藍鵲營」的訓練內容,則近似於童軍的高級,所以安排了露營、旅行、野外炊事等專科章考驗,相較之前的「童軍知能」研修營,多了旅行專科章,但少了徒步旅行與結繩專科章

 

因為晉級制度的大幅改編,現在反倒出現一些弔詭的狀況,首先是結繩專科章不見了,在新制中,結繩項目主要安排在梅花鹿階段,但花鹿營並沒有專科章考驗,等到有專科章考驗的藍鵲營,卻因為訓練內容中並沒有教授繩結的課程,也就不會安排相關器材,於是藍鵲營也不考結繩專科章,而因為結繩專科章需要準備比較多的器材與時間才能考驗,於是假日專科章也不會安排,結果就是結繩專科章有段時間沒辦了。另外就是參加藍鵲營時,必須先有三顆專科章,這對很多伙伴來說是不小的門檻,於是變成現在的晉級制度越來越菁英化,一般人是無法晉級到藍鵲階段的。

 

而各類型專科章考驗,「自然研究專科章考驗」安排了植物、昆蟲、自然保育、環境保護、鳥類觀察、動物...等專科章「藝術創作專科章考驗」,安排了歌唱、閱讀、舞蹈、戲劇、繪畫....等專科章「急救專科章研習營」部分,目前只有急救專科章。而在假日專科章考驗部分,則有縫紉、翻譯編織、閱讀、舞蹈、直排輪、公共衛生、吾愛吾鄉、收集、理財、飼養、表演、演講、接待、手工藝、美工、寫作、電腦、攝影、水上救生、球類運動、游泳、自行車...等專科章,有些項目跟各類型專科章考驗營隊重複,一般一次開設六至八個的專科章項目,依場地與設備來安排不同種類的考驗。

 

去年的高雄市女童軍聯團露營,則開設了玩具製作、表演、自行車、攀登、健行、環境保護、星象、吾愛吾家等專科章

 

目前女童軍專科章一共有60種,以上所列出的專科章就有41種,遠遠超過一半以上。

 

在上述營隊中,先教後考的營隊有「藍鵲營」「急救專科章研習營」「自然研究專科章考驗」「藝術創作專科章考驗」,整體來說伙伴還是得事先準備,才有辦法當場通過考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