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應該是記憶中所遇過,在最差的天氣下所辦的女童軍節慶祝大會吧,雖然說在台灣的五六月期間都有可能遇到梅雨季,但似乎沒有遇過今年這麼糟的,前年在雄商辦的也只是下午才開始下雨,上午天氣還很不錯,今年是整天陰雨綿綿,無論是慶祝大會還是專科章考驗,都明顯受到的影響。然後又因為端午節補上班的關係,造成很多與會的工作人員要面臨連續上10天班的狀況,在預期心理之下,有些人結束後已經呈現疲累狀態,但明天還是要上班...。

 

P_20170604_102421.jpg  

 

今年選擇在位於小港區的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舉辦,上一次在同一地點舉辦,是民國85年的事了,距今已有21年,有機會連續兩次都參加到的,應該沒幾人。雖然中間隔了21年,不過長久以來都在童軍會服務中高專營隊,對於我們這群人來說,社教館就像我們的家一樣,所以很多地方都很熟悉,自然我也成了無名的場地組人員,負責這次的場地雜務工作,特別是童軍中心部分。這次慶祝大會在社教館的演藝廳舉辦,下午的假日專科張考驗則是在中庭與童軍中心舉辦,算是難得用到這麼好的場地,當然也付了不少場地費就是。另外,現任教育局長范巽綠女士,是上任後首次參與女童軍節慶祝大會的活動,蠻突然的,否則總幹事應該不會選擇在這個時候出國。雖然目前女童軍會的組織陣容相當堅強,但總覺得在某些地方還是使不上力...。

 

P_20170604_082331.jpg  


先談這次的問題點好了,這次慶祝大會是使用演藝廳,但也許之前都沒有過這類管制相當嚴格的場地,於是事前都沒有在報名表上註明相關服儀與攜帶物品規定,然後再加上又是雨天,於是變得要臨時處理雨具鞋子與飲用水的問題,這當然是始料未及的情況,雖然在臨場方面也處理得已,參與伙伴也相當配合,但這部分應該還是可以在事前多加留意。童軍中心部分,因為我們相當熟悉,準備與收尾工作都相當順利,但也因為我們太熟悉,於是稍微忽略其他人並沒有那麼熟悉場地,在相關安排上應該可以在細心一些,但話說回來,我也是臨時去協助的,在人員安排上似乎少了些人來做這方面的事。

 

P_20170604_094110.jpg  

 

回到慶祝大會部分,今年的參與人數算是近十幾年最多的,這表示近十幾年來努力在社區團的發展上有所成效,特別是海洋心社區團,包含工作人員近兩百人。然後像是正興國中、中山國中、鳳西國中、楠梓國中...等學校,都來了不少人,雖然很多都是為了下午的專科章考驗而來,但這也表示只要在徽章與榮譽制度上多加強,童軍人口自然就會增加。今年的慶祝大會會場也是歷年之最,大到頒獎人員都站上去,還覺得人怎麼來的這麼少的感覺,而且還有大型螢幕,讓這次可以用不同的方式來進行會後活動。不過因為大部分時間都窩在後台,其實沒看到會後活動的內容,就連照片也不多。

P_20170604_140557.jpg P_20170604_141140.jpg P_20170604_141556.jpg  

 

接著就是個人參與這次慶祝大會的重點了,為的是了解目前專科章考驗的情況,今年鎖定在「閱讀」、「理財」與「演講」這三項專科章,在觀察整個狀況後,預備寫篇有關準備這三項專科章的文章。這三項專科章都在童軍中心考驗,所以大部分時間我人也在童軍中心,除了負責處理場地狀況外,還記錄這個考驗的狀況。相較於過往的考驗,今年伙伴準備的情況是比以往好很多,這代表在團內都有在傳承相關經驗,學姊提供相關考驗心得讓學妹可以提前準備,而不至於鎩羽而歸。

 

P_20170604_143326.jpg P_20170604_143356.jpg  

 

至於在中庭舉辦的「表演」、「舞蹈」與「音樂」,因為下雨的關係,加上同時間很多團體都在運用社教館的空間,所以顯得有些雜亂,每個人都在搶場地用。但主要原因還是這次參與考驗的人數太多了,記得是140幾位,短短兩小時時間要考驗這麼多人,對考驗委員來說,也是個考驗。在某部分來說,對於長年負責童軍專科章考驗的我而言,也著實羨慕有這麼多人,有時我們負責的考驗人數,一個手掌都數得出來。

 

P_20170604_150403.jpg P_20170604_150522.jpg  

 

雖然表定下午四點結束考驗,但全部考驗都還是在所有人員都考驗過後才結束,整個童軍中心是快五點才完全收拾完畢,中庭的考驗則是四點半才結束,整個來說還是拖了半小時以上。由這邊看來,在專科章考驗這邊部分,還是需要多點人力支援的,好比說六個人負責80幾個伙伴的閱讀專科章考驗,這表示每個人起碼要負責12位以上的,兩個小時去換算,表示一個人面試時間只有10分鐘,而且是花費兩三個小時不間斷地進行,那比在學校上課還累。所以當考驗委員可不是件輕鬆的事,而且當連續看了同樣物品一段時間後,不是越看越煩,就是越來越嚴格挑剔,所以真的要考慮一下休息輪替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ownieAdv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