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行」專科章是由原女童軍的「徒步旅行」專科章而來「徒步旅行」專科章以往都在五育研修營--童軍知能與衛生保健」活動中考驗,屬戶外活動研修章內容,算是相當容易得手的專科章,只要在活動期間完成旅行活動,即可獲得,屬少見的「以教代考」的專科章取得方式「健行」與「徒步旅行」的最大差異點在於旅行的行走的距離,由原先的4公里變成10公里,然後去除新增「旅行」的內容,讓其變成真的是「健行」。因為現在「藍鵲營」以「旅行」專科章取代「徒步旅行」專科章,所以「健行」專科章就變得很少考,其中一項原因也在於行走距離不算短,很難安排在營隊中進行,目前只有在女童軍聯團露營中開設過。

 

原「徒步旅行專科章考驗項目

1、一年內完成徒步旅行,每次要步行四公里,其中包括兩次途中炊事

2、徒步旅行時至少四人同行,每次目的不同如鳥類觀察植物採集參觀名勝...等事前有計畫,事後作紀錄

3、懂得在途中使用指北針及判讀地圖

4配合徒步旅行會作應有之裝備及準備急救包

5知道旅行之安全及應變措施

 

健行 專科章考驗項目

1、進行健行活動至少10公里

2、健行時至少四人同行,事前有計畫,事後作紀錄

3、知道健行之安全及應變措施,並會配合實際健行活動備妥應有之裝備及急救包

 

目前這門專科章,其難度在於行走距離,10公里不算長但也不算短,以國中階段的伙伴來說,純粹走10公里至少要花2個半小時,若是安排相關活動,那就差不多一個上下午時段就結束了,甚至沒辦法安排寫計畫與紀錄。所以目前的考驗方式還是採取「以教代考」,以實際執行接近10公里的健行活動,來讓伙伴完成,並取得專科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