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目前高雄市女童軍會曾經開設過的專科章,應該都撰文介紹了,接下來就是準備介紹,在103年新修訂女童軍考驗方式後,尚未開設過的專科章。

 

類別

專科章

居家

生活

育幼、烹飪、簡易食品與加工

洗熨、園藝、家事DIY、烘培

藝術

創作

紙藝、茶藝、書法、音樂

 休閒

探索

水上運動、陸上運動、技擊運動、結繩

自然

健康

動物、地球科學

公民

責任

翻譯、我們的國家、國際友誼、世界女童軍、志工服務

 

目前五種類別未開設的專科章比例分別為居家與生活(7/12)、藝術與創作(4/16)、休閒與探索(4/15)、自然與健康(2/10)、公民與責任(5/7),未開設的數量以居家與生活類別最高比例最高的則是公民與責任類別,以下就分段說明,這些專科章尚未開設的可能原因。

 

、對於國中階段的女童軍而言,其難度過高

目前女童軍專科章是融合之前三階段的女童軍專科章而來,有些難度本來就很高,縱使過往女童軍階段就有這門專科章,考慮到投資報酬率,就未曾開設過;原先屬於蘭姐女童軍、資深女童軍階段的,雖然配合國中階段的女童軍而降低難度,但有些就是國中階段所達不到的領域,勢必要蘭姐以上階段才有辦法考驗,而且還得辦理特別營隊才有辦法開設。

高雄市女童軍會在專科章考驗上的作法,是既然開設了這門專科章,就希望參與考驗的人員多,通過的人數也多特別是對於那些需要專業場地與專業考委的專科章而言,好不容易借到了場地,請到了專業人員,結果來參與考驗的伙伴小貓兩三隻,或是通過人數用一個手掌就數得出來時,那對於承辦人員來說,真的是讓人捶心肝的狀況。這些專科章雖然之前女童軍階段就有,但就在這方面的考量上,一直就沒看過開設過,例如世界女童軍、我們的國家、茶藝、簡易食品與加工...等

有些則是要到蘭姐女童軍以上,也就是高中生階段才有辦法主動去接觸到,或者達到那種長久學習的能力這些除非縣市級以上的大型活動,不然真的鮮少以蘭姐女童軍為考量才開辦的專科章。這些專科章有育幼、洗熨、音樂、水上運動、陸上運動、技擊運動、翻譯、國際友誼、志工服務...等,這些有不少原來就是蘭姐女童軍以上才有的專科章,縱使降低考驗標準,但國中階段不是接觸不到,就是受限於行動還不自由,沒辦法主動去學習

 

、受限於場地與專業人員,開設不易

不是不辦,只是還沒到那個契機,這部分專科章有烹飪、烘培、書法、園藝家事DIY...等。

烹飪與烘培都需要大型家政教室,除非辦理專門研習的營隊,才有辦法開設外,現階段的進程營隊、假日專科章考驗、各類型專科章考驗營,都沒辦法安排這兩項專科章。

至於書法、園藝、家事DIY,有可能是先以家中的情況設想,來判斷這門專科章開設的效益高不高。如果考委覺得自己的女兒都不會寫書法、從事園藝與做家事了,那他們怎麼可能會建議開這些專科章呢?現今伙伴在各類生活體驗的貧乏,是取決於不予開設這些專科章的主要原因之一,這部分也可以印證在那些很少開設與報考的專科章上

 

、就只是沒想到還沒開設過而已

這部分首推結繩,我想一定是忘了結繩專科章很久沒開設過了,過往都會在「五育研修營--童軍知能」營隊中辦理,現在是認為參加「花鹿營」還沒那個程度,所以不開;到了「藍鵲營」,覺得沒有那部分的課程,所以還是不開,然後就一直忘了有結繩專科章的存在。

至於動物與地球科學,因為是新增的專科章,是很難讓人馬上想到還有這兩項沒開過,單純存在感薄弱而已。

 

接下來應該會再來一篇103年後到今年為止,各營隊所開設過的專科章統計,最後才來寫未來專科章考驗有可能採取的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