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易食品加工」是女童軍舊有的專科章,103年後修訂部分細項,將原來攜帶成品一種改成兩種,然後將兩項標準變成一項。這項專科章並不難考,問題是現階段國中女童軍很難接觸到相關知識,除非以專門營隊安排教學,不然很難以假日專科章的方式實施。

 

原女童軍「簡易食品加工」專科章考驗標準

1、明瞭食品加工的簡易方法

2、明瞭一般農產品加工的種類

3、會製作加工食品二種(如泡菜、果醬等)。

4、攜帶成品一種向考驗委員說明製作經過

 

簡易食品加工 專科章考驗標準

1、知道食品加工的知識及簡易方法

2、明瞭一般農產品加工的種類

3、攜帶自製成品二種(泡菜、果醬等)並向考驗委員說明製作過程。

 

過去一般家庭還是以母親掌廚,在家用餐為主的時代,母親或是奶奶都起碼會幾種食品加工,大部分都會醃漬泡菜,然後像是包水餃、洗愛玉、做蛋黃醬...等。要學到簡易的食品加工並不難,但相關知識除非就讀食品加工或餐旅科系,否則國中階段是難以接觸,於是這門專科章就變得不太容易開設,必須要以營隊方式,先教後考才有辦法實施

 

食品加工概論

 

至於食品加工的知識,在網路上是可以找到不少資料,問題這部分如果不統合,出個統一題庫,那會變成伙伴不知從何學習起。最簡單的食品加工定義,就是為了延長食物的食用期限或增添美味,所對於食物採取的加工方式。也就是除了生鮮食材與一般當場料理的食物外,在超商所看到可以食用的食品大都是食品加工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