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於2019.01.16)是該補上這篇活動記事,不然再拖下去,不然我會忘到下次的女童軍專科章考驗,然後就不知道要怎麼寫了。因為女童軍專科章在103年修訂新版,於是運動休閒類型的專科章變多了,但這部分也是女童均相對較弱的部分,就如先前寫女童軍相關文章時一再強調,國內的女童軍訓練有別於男童軍,都比較偏靜態、室內,除了因應國中開始,女生因為體能與生理變化,造成整體體能方面的能力跟男生越差越遠外,最主要還是家庭教育心態保守。大部分家庭,從小時候就一直教育小女孩,無論何時何地,舉止行動都要像個女生,於是漸漸的,體育與戶外活動,就變成女生的弱勢項目,女童軍亦然...。

 

20181216_105605.jpg  

 

相對於其他專科章考驗項目,這次參與人數少了不少,然後通過率也不高,有些項目的報名人數是一隻手就可以算出來,甚至最後不來考的都有,像是技擊運動,原來報名才兩個,結果報名當天通通都沒到。而水上運動更是只有一個人報考,可見這兩個學校罕見的運動類型,女童軍這邊也就會涉獵的人變得很少。報名最多的運動項目是自行車,共50個人報考,但這部分與其說是運動,不如說是因為要通勤上學,於是才有不少女童軍會騎自行車。

 

20181216_092013.jpg  

 

球類運動有26人報考,看似平常都有在接觸的球類運動,實際上要能通過考驗並不簡單,光是知道三種球類運動,對於女生來說就難如登天了。就如前面所說,國內女生從小開始就不是很喜歡運動,國小開始,籃球場、排球場、足球場的場地上,可以看到的都是男生,女生大概只有體育課時,才勉強會去碰相關球類運動,於是別說三種,連能了解一種都不容易,更別說童軍這邊的球類專科章,是要認識五種了。

 

20181216_091944.jpg  

 

陸上運動有36人報考,為四類綜合性運動中報考人數最多的,但這一項比球類更難,光陸上運動項目(田徑、體操、射擊、射箭、舉重、拔河)選項中,再怎麼看,國內的小女生都只會接觸田徑而已。然後接觸徑賽的機會又比田賽來得多,不過正值生理發育階段的國中小女生,跑步對她們而言也是苦差事,於是考驗委員就得費勁心思,才有辦法引導她們通過專科章考驗。

 

20181216_100624.jpg  

 

至於結繩部分,被分到運動休閒也頗尷尬,但這部分也看得出女童軍對於這部分的能力相形較男童軍弱,這次一共25人報考,人數不算少,但花的時間比較多,光搭一個工程就可以弄很久...。

 

20181216_083253.jpg  

 

因為寒假要辦藍鵲營的緣故,於是女童軍會這邊就得安排一些,看似比較容易接觸與通過的專科章考驗項目,以符合報考須有三種專科章的資格。除了自行車專科章外,另一個看似比較容易,算是休閒的閱讀專科章,亦是本次報考人數(27人)與通過人數相對較多的項目。說起來,休閒的定義其實很廣,硬要說的話,所有專科章的項目都是鼓勵伙伴多培養興趣,都屬一種休閒的方式。

 

20181216_095411.jpg  

 

這次除了跟泳池有關的考驗項目,因為性別的關係,於是沒辦法進去拍照記錄外,其他項目都做記錄了,從攝影過程中其實可以發現,還是有不少人是想來碰運氣的。這也算是一種讓伙伴有個目標,誘使他們多發展其他興趣的方式,只是國內女生在運動休閒項目,真的有種一方面懶,另一方面身體開始受到限制,慢慢變成弱勢與不擅長的部分。這部分也不是團長可以使上力的,只能就以多辦這類專科章,讓伙伴有意願多接觸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