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榮譽背心是女童軍體系這邊,屬於蘭姐女童軍與資深女童軍的制服配備,跟女童軍與幼女童軍的榮譽帶一樣,是榮譽制度與徽章制度的具體表現。而童子軍體系這邊也有榮譽帶的配備,但比起女童軍這邊的規定與推廣是晚約十幾年,所以現在推廣層面也不是那麼普及,但應該會因最近『天外奇蹟』電影熱潮,讓很多小伙伴也想要榮譽帶,以及讓很多團借力使力來推廣榮譽帶。

 

只是相對於榮譽帶還比較容易推廣,榮譽背心的配置就真的在推動上有些困難了,主要就是因為不便宜,每一件300元,比起榮譽帶50元來是貴上許多。當初大頭在高雄地區推廣時,是自掏腰包的買來送團員,高雄市才開始出現榮譽背心,然後就這樣送了十來件後,才讓蘭姐資深的榮譽背心開始在活動中逐漸有吸引力在。而除了價格貴得讓人不想買外,另一個理由就是能別上去的徽章並不多,高雄市的蘭姐女童軍專科章考驗的機會算多了,但參與考驗的人數與通過比率都不高,三年下來可能才約五、六個專科章可縫上;然後很多蘭姐團也只在乎保留這件藍白制服,沒有人願意去為不完善的蘭姐考驗與頒章制度,做合理的推動,於是沒有人會有五育梅花章,就連當初想實施的服務榮譽章,也隨大頭離開而無疾而終。所以說這部分能否推廣的關鍵,在於蘭姐甚至資深女童軍訓練考核上,團服務員抱持的態度,有心的團長自然會在這有待改進的制度以外,努力想出一套讓這套榮譽背心,甚至是整套制服更有價值性的做法。以下就是大頭要介紹的例子,曉明女中蘭姐榮譽背心的推廣狀況~~

曉明女中蘭姐 

 

 

圖中左邊那位就是曉明女中的團長 -- 劉人華伙伴,可以看出該團的伙伴穿起制服相當整齊好看,但要是以總會對榮譽背心的徽章配置規定,其實有三部分是不符合規定的~~

 

曉明女中 榮譽背心徽章 配置 

合乎總會配置規定的,是從圖看過去,伙伴左側 ( 右手部分 ) 那部份的五育梅花章與專科章,就這兩個部分是背心規定上可配置的徽章。國旗章是要出國才能配置 ( 而且是在制服上 ),在國內才必須拆下;伙伴右側 ( 左手部分 ) ,世界徽與蘭姐章還是得別在制服上衣,下面的研修章更是女童軍階段的規定,而中間那個背心扣也是規定以外的配備~~

 

 

既然那麼多不在徽章配置規定之列,那為何劉團長會這麼做?最簡單的理由,就是要這樣才會有人想去穿,認為穿這套背心就真的是榮譽。就好比只給女童軍或幼女童軍一條空蕩蕩的榮譽帶一樣,如果縣市會沒辦理專科考驗與四種研修章的營隊 ( 童軍知能、衛生保健、自然研究、藝術創作 ),團內也沒進行五育研修的考核,那就跟大頭以前常說的有些制度,是有跟沒有一樣。

 

 

所以劉團長的做法,對於那些想好好帶領蘭姐女童軍的人來說,都是一眼就看得出來其用心良苦的。國旗章與世界章,是讓這套制服一開始不會那麼空蕩蕩;拿女童軍的研修章來用,是讓伙伴有較漸進式的成就感,不然五育梅花的每一顆都要很久才考得到 ( 雖然都團內考核就行 ) ;至於將原有制服上衣口袋上的世界銅質徽章與蘭姐銅質徽章別到背心來,也都是好看美觀的理由,這部分是跟服務員穿著外套時,也將徽章往外別的用意一樣;至於背心扣,就真的是劉團長帶團的特殊規定了~~

 

 

總會規定的制服徽章配置,絕對是全國一致性的參考依據,但有很多時候像蘭姐與資深原有的訓練制度不清與窒礙難行,修訂上也沒那麼快的情況下,團長站在第一線的位置上,就該好好考慮如何兼顧訓練原則與徽章配置下,讓伙伴願意穿上這套制服,喜歡接受訓練與考核的挑戰。制度是死的,能活用制度的才是高手。

 

 

附帶提一下當時向總會訂購裙子的狀況,總會不管尺寸,送來的裙長都是約60公分,對於伙伴來說都過長,穿起來也很老氣。適合的長度大概是45-50公分,因為一般人從穿著的腰部位置到膝蓋部分,都是45-50公分,也就是剛好過膝或膝部以上 ( 或因每人穿著習慣不同而有所改變 ),才會整套制服穿起來最好看和最有年輕人的活潑與朝氣。

 

 

無論當什麼階段的團長,甚至童子軍體系的也一樣,制服的要求是帶團絕對要有的規定,因為外人的第一印象絕對是對制服整體的感覺。團長會不會要求,伙伴有沒有團體性,從這部分通常都看得出來~~

 

相關參考資料 『蘭姐徽章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