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市女童軍會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辦過童軍知能與衛生保健的五育研修營了,記得上一次是99年寒假,然後民國100年寒假遇到第七次全國大露營,去年101年則是寒假太短,沒找到時間辦,變成自然研究三階段,不然以正常的兩年舉辦行程,寒假應該都是辦理童軍知能與衛生保健,而暑假才輪流辦理自然研究與藝術創作。

 

本來童軍知能與衛生保健都是在暑假辦理,不過考慮到露營活動還是在涼爽一點的天氣辦理會比較好,所以自94年起就變成在寒假舉辦,然後本來就有順便替各團辦理中級訓練,所以有好長一段時間高雄市童軍會這邊單獨辦理的中級訓練營,參加人數都不到一團四小隊的量。

 

大頭我也是有段時間沒有服務五育研修營了,上一次是96年寒假,算算也只是空三年而已,100年寒假是已經重新出現在營隊中,但那年就是第七次全國女童軍大露營的時候。而與上一次活動比較,不管是99年或是更早96年寒假那次,參與營隊的學校是更多了,這是因為高雄縣市合併的關係,多了很多鳳山地區的國中童軍參與。然後相對的服務人員也變多了,最後變成兩區舉辦,而往後是否依然用這樣方式舉辦,還是跟以前一樣,男女童軍會的活動分開辦理就看這次大家辦理過後的反應了。

 

P1100010  

 

這次開會的地點是在目前高雄市女童軍會的所在位置--英明國中,名單上的工作人員有70來位,到場大概近50位,不過這是兩個營隊的工作人員,而且還有些人仍未列入名單。目前北區壽山國中部份有150位參加人員,女童軍100位,童軍50位;南區高雄社教館有126位,女生72位 ( 童軍體系的15位 ),男生54位。不過,南區這邊還有童軍專科考驗營,也有30餘位,所以相對來說,南區這邊的總人數是會比較多。

 

至於兩邊的工作人員,主要都是高雄市各國中的童軍團長,加上少數學校老師,然後北區還有以海洋心為主體的服務團隊,南區則以天翼童軍團為主,另外還有馬公掬海、五福逐風、大港與前鎮國中的行蘭羅浮,大致上國高中階段的童軍服務員都在此,這些年辦理各類童軍營隊的也都是這些人。

 

因為這些營隊都已經辦理多年,很多流程與營隊架構都沒太大變化,服務人員間也都彼此熟識,共事過許多營隊,其實開不開籌備會都無所謂。一般是開活動行前會 (活動前一天) 就差不多了,很多人也都只那個時候才能到,例如外島的馬公童軍團,不可能專程來高雄開會。但還是得開這樣的籌備會,因為每年都會有新加入的工作夥伴,加上也每年都會因應社會變動與各團訓練狀況,來修正活動流程的一些細節,所以必須要先開會讓大家討論。

 

雖然都是女童軍會底下的活動,不過操作的模式還是截然不同的,簡單說,南區這邊是以童軍高專營隊的工作人員為主體,所以運作起來還是以往高專營隊的模式。各工作伙伴會比較有自由度,分團也比較能有自己想操作的方式,壓力沒有北區的大,當然這是因為我習慣於童軍營隊操作模式,對別人而言不一定這樣想。

 

至於說比較大的變動,首先這次多了交通車接送,過往中高級都是伙伴自行前往,因為社教館附近就有小港捷運站,而且要求伙伴有自主能力也是訓練之一。然後是最後一天不穿制服改穿運動服,基本上這部分在冬天的營隊中意義不大,通常我們也不會強制伙伴天冷時一定要穿制服不可,前一天晚上都會視情況而調整,甚至交由值星去依狀況來做改變。

 

然後就是兩區分別自行開籌備會議,南區這邊的新人是比較多,討論的時間是久了一點,各團的帶隊團長都先分好了,各組的工作人員也都決定好了。跟以往是沒太多差異,就是老少會分在一起,不會整組或整團都菜鳥都在一起,然後就是考慮到相性,這部分就不多談了。

 

最後是流程部分,內容還是依照過去中級的模式操作,就多加了一些女童軍要上課的內容,這部分是比較頭痛的,因為也真的有段時間沒有操作過女童軍的營隊了。雖然前兩年的中級訓練營,也涵蓋了女童軍,但基本上是以相關認證為主,訓練方式還是童軍的中級訓練為主體,而這次算反過來的方式。也就因為如此,又讓原本堅持自團男女童軍要在同一地方訓練的團長們,又開始考慮是不是要分開來舉辦....

 

說真的,對伙伴來說,也不想寒暑假營隊還是團長跟在身邊。真的是該放手讓伙伴去學習,易子而教,其實程度上會比較好,更不用說彼此服務員都熟識,很多問題是不需要去擔心的。

 

寒假的活動是1月19日駐站,然後從20日至23日為期四天的訓練,南區這邊還包括21日才開始,連續三天的童軍專科考驗營。女童軍也有專科考驗,就涵蓋在活動之中,以有關童軍知能、衛生保健與戶外活動研修內容的專科為主。

 

大致上就這樣,似乎又寫太多了

arrow
arrow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