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專科章原是資深女童軍階段才有的專科章,自103年女童軍修訂新版晉級制度後,將女童軍、蘭姐女童軍與資深女童軍三級考驗合一,成為目前的女童軍的閱讀專科章,而考驗標準也從原來以資深女童軍為對象,修訂為以女童軍為標準。目前高雄市閱讀專科章的考驗方式,有讀後心得報告、口試、書面報告三個模式,對於聰明的伙伴,應該是有辦法將這三種合而為一準備,也就是將讀後心得報告、口試要講的內容,都合成一份書面報告。閱讀專科章最主要的概念,就是希望伙伴能多利用圖書館,無論是借書或運用網路,都能成為一種習慣,然後分享給大家知道如何運用。

 

IMG_2013.JPG  

 

閱讀專科章考驗標準

1、閱讀一本書,並完成讀書報告。
2、知道如何利用圖書館資源。
3、會利用網路資源完成一份報告,含封面、目錄、內文及封底。

 

2、知道如何利用圖書館資源。

高雄市立圖書館全球資訊網

先從如何利用圖書館說起,目前高雄市圖書館的資源之豐富大概是全國數一數二,除了全面網路化之外,幾乎各區都至少有一座圖書館可以利用,所以伙伴至少要知如離家最近的圖書館在哪,而且曾經或持續都在利用圖書館,除了借閱圖書外,目前還有網路與視聽資料可以利用。所以這項目至少要知道:1、如何借閱圖書資料2、如何借閱視聽資料3、如何借用網路設備

 

1、閱讀一本書,並完成讀書報告。

這部分應該伙伴不陌生,這邊要談的是,近年興起的繪本與圖像創作,目前也視為文學作品,所以漫畫也算在內。在圖書館也是可以借到漫畫的,尤其是鹽埕分館與澄觀分館,其漫畫館藏量並不輸給一般漫畫出租店,所以看漫畫也是能寫出一篇讀書心得的。繪本部分,最有名的就是幾米了,圖像文學比較一般傳統文學有利的地方,就是想像世界具體化,讓讀者更能明白作者想表達的。

 

3、會利用網路資源完成一份報告,含封面、目錄、內文及封底。

這部分對於高雄市伙伴來說並不難,尤其在專科章這部分,寒暑假或各大活動會來參與考驗的,絕大多數都不是來自偏鄉或資源缺乏的地區。然後現在便利商店都有全功能事務機,在圖書館上網完成報告後,藝能將資料殂檔後到便利商店列印出來,剩下就看內文要寫什麼了。就如前面所寫的,直接放入讀書心得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