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專科章是103年新修訂後才出現的女童軍專科章,其考驗標準也是參考童軍的「攀登」專科章。這門專科章的難度不小,一般都是採取「以教代考」或「先教後考」的方式進行。但受限於場地與師資,要能開設這門專科章,伙伴都要付出不少學費才有辦法接觸,所以一般來說都是趁著大型活動,如縣市級甚至全國性大露營,才有機會開辦。

 

DSCN4642_調整大小.JPG  

(攀岩活動示意圖:台北市第七次童軍大露營)

 

攀登 專科章考驗標準 

1、能說出從事攀岩的基本裝備及使用方法。

2、能說出三種攀登的動作基本要領。

3、能概略說出運動攀登與天然攀岩場攀爬的特性與差異。

4、能在完全確保情況下徒手完成高度約10公尺難度約 5.5 的人工岩場攀登路線。

5、能恪守安全規範攀登禮儀及岩場使用規則。

 

如果是以營隊方式進行考驗,那麼絕大部分考驗項目都能以教代考,畢竟這類活動的參加費都不少,盡量不會讓伙伴空手而歸。但如果是在大露營中進行,在時間的考量下,會採取先教後考的方式,能夠當場執行的考驗項目應該為「能在完全確保情況下徒手完成高度約10公尺難度約 5.5 的人工岩場攀登路線。」,這時能通過考驗的人,除了以前有進行過類似活動的伙伴外,就是天生行動比較靈巧,很快就能領悟攀爬要訣的練武奇才了。

 

不過在大型活動舉辦的專科章考驗,大部分都採取鼓勵與推廣的方式進行,所以都會降低考驗難度,特別是這類比較罕見辦理的專科章,只要不要表現太爛,一般來說,通過機率還是高過其他時候的營隊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