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女童軍會106年六一女童軍節慶祝大會昨天結束,為了再次確認目前專科章的考驗方式,於是下午的專科章考驗時,便很努力的在觀察各個考驗項目與各位考驗委員的狀況,想說是否可以在未來給予伙伴一些建議。這次重點放在「閱讀」、「理財」與「演講」這三項上,所以接下來將連續三天,陸續補充這三項的專科章在準備上的相關建議。

 

P_20170604_141650.jpg    

 

同樣先結論這次觀察下來的重點,首先朗誦是可以看稿念的,而且是可以選他人作品;反之,演講是不能看稿的,並且作品必須由當事者所寫。看似簡單的觀念,其實很多伙伴都不清楚。特別是演講這部分,個人實在無法理解為何有人會拿別人的作品來當演講的題目?考驗規定上除了明確規定是自己準備題目外,一般的演講規定也是內容必須是自己所寫,還是說現在演講的方式變了?要不然除了那些大官演講會有所謂文膽(文書幕僚)會幫寫演講稿外,一般人的演講稿都是自己所寫。這次剛好看到一位伙伴的演講稿不是自己所寫,直接被考委打回票(並不是直接當掉,而且請他重新準備自己所寫的稿,只是當事者並沒有準備,也覺得剩下時間來不及準備)。

 

  

 

朗誦:自備一首短詩或散文以二分鐘時間為限。

這部分對大家來說還算容易,關於如何朗誦,網路上可以搜尋到一堆資料,簡單歸納,朗誦就是利用藝術表演的方式將文字唸出來,基本上是不能看稿的,但這次考驗並不要求,所以重點在於能否掌握說話時的抑揚頓挫,聲調起伏。雖然說起來簡單,但實際上台,緊張感會讓人什麼都忘了,所以多實境練習是必要的。

 

  

 

演講能自己準備題目作五分鐘的演講

因為考驗人數過多,於是這次便縮短到三分鐘,基本上是變容易了。演講要延長時間比較難,縮短就容易許多。演講稿與一般的作文略有不同,算是比較口語化的逐字稿,也就是用字不必太優美精確,避免搞死自己,盡量以自己平常的說話方式來撰寫。至於要怎麼寫,取決於個人平時說話習慣,重點是綱舉目張,懂得分段並用重點記憶,那就不用背稿得很辛苦。

就像是背課文一樣,懂得記關鍵字來分段背的人,是比較容易將課文背完。但現在伙伴越來越少背課文的機會,自然在這方面就比較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