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市女童軍會106年六一女童軍節慶祝大會昨天結束,為了再次確認目前專科章的考驗方式,於是下午的專科章考驗時,便很努力的在觀察各個考驗項目與各位考驗委員的狀況,想說是否可以在未來給予伙伴一些建議。這次重點放在「閱讀」、「理財」與「演講」這三項上,所以接下來將連續三天,陸續補充這三項的專科章在準備上的相關建議。

 

P_20170604_150515.jpg  

 

先總結「閱讀」專科章的心得,簡單說就是現在的伙伴缺乏作文能力,於是沒辦法做出一份讓人滿意的報告,很多時候在第一道關卡就被打回票,就更別說有更多人花很多時間在第二道關卡了。缺乏作文能力的第一個原因是閱讀數量太少,現在的伙伴越來越無法閱讀文字量大的書籍,因為平常課外都看漫畫書居多,文字敘述不多,要不然就只是會上網看文章,造成本身擁有的詞彙與文字敘述能力不足;第二個原因,是平常寫作的機會太少,現在已經很少人會用筆寫信了,大部分都是利用手機或網路與人溝通,但因為通訊軟體發達的關係,造成平常都習慣寫幾句話,就完成一次敘述的工作,變得無法完成做一整篇文章的論述。在這部分,從要伙伴寫露營心得或旅行心得就看得出來,規定寫兩百個字以上,真的會要了伙伴的命,然後內容充斥著一堆毫無意義的字句來,言不由衷,詞不達意,批改的人都常常覺得改到要吐血...

 

所以,這篇要給大家建議的第一項,就是綱舉目張,如果懂得分段落描述自己的心得,那就成功了一半。先從最簡單的三段開始,也就是開頭、正文、結尾。而所謂的起、承、轉、合,則是把正文在分為正反方論述,來完成一個比較完整的結構。好比說讀書心得,個人習慣就是一開始就破題,也是開頭就寫為何會選擇這本書來當讀書報告,例如在閱讀的世界中,個人偏好推理書籍,就如漫畫名偵探柯南中的工藤新一一樣,房間中最多的就是推理小說,而這其中最喜歡的就是福爾摩斯系列小說,特別是紅字的研究...。」光是開頭,就可以發揮兩百個字以上,簡單講,就是讓考委對於為何你會選這本書的原因一目了然。

 

其次,在正文部分,可以從書籍的目錄去分段敘述文章大意,以及自己閱讀後的意見。一般正常狀況,光用這樣的方式撰寫就有辦法寫五六百個字了,更別說後面可以用反面的方式來寫,例如如果不這樣做,某某方式其實也行。或者給予其他假設,讓你的論點更多元化,簡單說就是讓考委了解到,你的確有針對書的內容來提出自己的看法。

 

最後結尾,就是再次重申開頭的看法,例如「因為福爾摩斯在案件判斷上準確程度常常讓人覺得不可思議,所以才讓我對於推理的世界如此著迷...」就是再把開頭內容以不同的方式重複敘述一次,然後順便附帶一些正文的相關內容來對應,讓看心得報告的人明瞭,你對於這本書瞭解的程度到底有多少。

 

比較偷懶的方式,就是找出書中你喜歡的段落與句子,然後描述為何你會欣賞這些內容的原因,這部分其實很取巧,但卻很有用。一來讓考委知道你的確有深入了解書的內容,二來可以通過再次敘述的方式,充實文章的內容。

 

至於網路方面的報告,最好先設定一個主題,然後針對主題去尋找自己想要的資料,例如主題設定為「女童軍專科章」,找到相關資料後給予相關連結,後面再補述自己的意見,然後一樣用寫讀書報告的方式,將資料分類。如果想讓自己收集的資料看起來豐富,那就是適當的帶入原文,讓整個報告看起來像是都是自己寫的,但其實夾雜不少原稿的內容

 

另外要補充的,再次潤稿是比較好的,最好還能給其他人看過,讓他們給予意見,然後再適度修正內容。不只是「閱讀」專科章,大凡要事先準備的專科章作業,都最好給人校對過一遍。最好的對象自然是團長了,如果團長沒有時間,那麼其次的人選分別是學長姊、自己的兄姊、父母,最後沒辦法,是可以讓參與考驗的伙伴互相幫忙看過。

 

最後的建議,要拿到「閱讀」專科章的要訣就是,多讀、多看、多比較,看的書越多,寫過的文章越多,以及能從與他人文章比較後,知道自己該改進多少的人,是比較能掌握獲取專科章的訣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