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法」原是只在幼女童軍階段的專科章,103年修訂後,女童軍也新增「書法」專科章。在原先女童軍五育研修中,書法本就是藝術創作中的一項,所以應該是可以安排在「藝術創作」專科章考驗之中。不過,修訂後就沒有「五育研修--藝術創作」營隊了,後來縱使有「藝術創作專科章考驗營」,但原先兩天的活動變為一天,時間上並不足以安排這項考驗,再者,書法也不是「梅花鹿」與「台灣藍鵲」必修的項目之一,自然就沒那麼需要開設。

 

幼女童軍「書法」 專科章考驗標準

1、能正確寫出「永」字八法。  
2、能使用毛筆臨帖,其結構筆劃正確。 
3、能正確使用及整理文房四寶。

 

書法 專科章考驗標準

1、知道書法的筆法。
2、瞭解字體的結構。
3、能辨識各種書法字體的特色。
4、能即席就指定內容完成書法作品一件。

註:持有一年內縣市級書法比賽前三名獎狀,可酌予抵免

 

以考驗標準來說,能即席臨寫完成書法作品,就差不多可驗證能力了,頂多在加上一些口試,例如各類著名字體的特色與基本筆法等。這門開設的難度並不高,文房四寶除了紙統一提供外,都是由伙伴自備,相關考驗道具算是容易準備的。但就如前面所提的,找不到適合的機會來辦理,最合適的營隊就是藝術創作專科章考驗營,目前都安排固定的專科章,若以後考慮開設的話,勢必要先調整這部分的考驗項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