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第五年參與大會的相關活動了,對於一個沒有帶團也沒有正式工作人員的身分,持續參與主要是為了留下整個高雄市童軍相關活動的記錄,其次是收集專科章考驗的相關資料,除了對於女童軍專科章作分析討論外,也是從中吸取優點,作為童軍專科章考驗改進方式的參考。當然有需要付出的地方還是會去協助,像今年校內的停車指揮工作,就是到場後才發現需要有人去做,然後我就這樣臨時頂上。自評有80分,除了兩輛不受控的車就這樣橫越操場,然後就這麼巧被剛好路過要進會場的理事長,也就是雄女校長看到,當場指責一番外,並沒有太大的問題。總結,最主要的問題點還是在於這工作安排太臨時,然後還缺一個人在活動中心那指揮,所以才會有那種直接穿越操場的狀況發生。

 

20190602_100343.jpg  

 

高雄市在女童軍節活動上的安排,大致分成三大部分,有慶祝大會、會後活動與專科章考驗。這幾年的會後活動都採分站議題討論的形式,不太需要用到器材,但需要會帶相關議題的服務員,這些年在持續舉辦基本訓練與晉級訓練之下,也都一些基本班底。只是懷念日活動採議題討論,國際女孩日也是議題討論,再加上女童軍節也是議題討論,在某部分來說,同質性太高,而如果要做比較有系統且長久能持續的方式,還是得配合網路等相關可分享的地方,所以這次就多了個LINE群組。另外個人是覺得,女童軍FB或LINE群組要發揮更大的作用,有什麼議題,可以先在討論區分享,有興趣的伙伴或有新的團長,就有機會先了解與做相關分享。而像高雄市女童軍會的LINE,兩三個月才收到一則簡訊,作用太微乎其微一些。至於專科章考驗部分,這次女童軍有公共衛生」、「閱讀」、「寫作」、「游泳」、「志工服務」、理財」、「翻譯」、「吾愛吾鄉」等八種與「議題挑戰」,幼女童軍則有「衛生」、「閱讀」、「寫作」、「游泳」、「服務」等五種,若之前有相關介紹,會附上相關連結。

 

20190602_094313.jpg  

 

這次慶祝大會的場地不錯,至少有冷氣,只是後臺與相關等待區的空間不像社教館那麼大,感覺上有些擁擠,而座位也似乎不夠,所以觀眾席後面還有人坐在塑膠椅上。除了頒獎外,還安排了三個表演活動,分別由地主雄女蘭姐團、蕙質女童軍與光華國中女童軍團三個團體擔綱。是很久沒看到雄女童軍團了,人數上又回到過往10幾個的情況,但可惜的是,她們只有參與表演而已,會後活動與專科章考驗就沒出現了。因為沒有想到要攝影記錄,所以就沒留下相關資料。

 

20190602_100052.jpg 20190602_100331.jpg 20190602_100937.jpg 20190602_101407.jpg  

 

頒獎部分,攝影方面依舊卡位卡得兇,所以只能斷斷續續拍了幾張,然後其中還有不少相當模糊,果然手機拍照還是不太順手,特別是目前所使用的平板手機。相機部分也是用了八九年的傻瓜數位,常常會秀逗,所以最近就真的很少拍照,也拍得比過去少。

 

20190602_113317.jpg 20190602_113406.jpg 20190602_113717.jpg 20190602_113731.jpg  

 

議題討論部分,就如前面所寫的,連續幾次下來都是類似的方式,就沒什麼興趣去到處了解了,所以三個站只看了兩個站,分別是生態保育與霸凌,另一個就不知道是何內容了??重點是天氣太熱,寧願留在禮堂吹冷氣,也不想走來走去的。

 

20190602_131403.jpg 20190602_131411.jpg 20190602_131443.jpg 20190602_131459.jpg 20190602_131507.jpg  

 

專科章考驗部分,各單項的內容會另外用文章說明。最近可以感受到,高雄市女童軍會一直在嘗試開新的專科章,就跟高雄市專科考驗營一樣,開設過的項目已是全國之冠,只要有機會讓伙伴接觸,就會試著去挑戰。雖然總幹事說開了三個過去從來沒考驗過的,但其實只有翻譯」與「志工服務兩個,過去有開過「寫作」,也曾在急救研習營中開過公共衛生」,這部分在兩年前所寫的高雄市女童軍會 尚未開設之專科章」中有統計過,這兩年的確開了不少新的專科章,尚未開設過的,目前剩下洗熨、園藝、家事DIY、育幼、紙藝、茶藝、書法、音樂、地球科學、動物、我們的國家、世界女童軍、國際友誼這幾種。

 

20190602_161722.jpg 20190602_161956.jpg  

 

其實像地球科學」與「動物,是參考童軍專科章考驗標準而新設的女童軍專科章,童軍這邊常常都有開設,兩邊是可以互相合作的,只是明明都互相認識,很多人甚至兩邊都參噢,但就是無法跳脫傳統思考方式,實在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