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女童軍會108年六一女童軍節慶祝大會結束後,為了再次確認目前專科章的考驗方式,於是下午的專科章考驗時,便留下來觀察各個考驗項目與各位考驗委員的狀況,以便未來給予伙伴一些建議。這次重點放在「翻譯、「吾愛吾鄉」、「公共衛生」與「寫作」這四項上,另外「志工服務」部分,本來想看考驗狀況,沒想到沒機會看到,就只能稍微文字說明一下,所以接下來將連續五天,陸續補充這五項的專科章在準備上的相關建議。

 

20190602_142427.jpg  

 

寫作 專科章考驗標準

1、能寫一篇一千至二千字的作品,體裁形式不拘。
2、具文藝創作能力,並有作品證明(新詩、小說、戲劇或散文等)。
3、向考驗委員以口頭或書面敘述寫作歷程。 
4、即席寫作文章一篇。

20190602_131459.jpg  

 

「寫作」門檻頗高,一開始就能馬上刷掉不符合條件的伙伴,這點在報考人數上可以明顯看得出來,一共才11位,但也因為有這樣的門檻,所以符合報考條件的伙伴,基本上就有很高的通過機會。除了沒報到的伙伴之外,據考委表示是全員通過,是本次通過率最高的科目。

 

20190602_142416.jpg 20190602_142955.jpg  

 

以現在學生文字表達能力來說,能寫1000字以上文章就很有程度了,如果還有辦法繳交作品,就只剩下當場寫1000字以上的作文來證明而已。從旁看了一下伙伴的作品,有種「少女情懷總是詩」,有看沒有懂的跳tone感,果然大頭已經老了...XD~。即席寫作部分就容易理解多了,畢竟有指定的題目,不至於寫出太過抽象的內容。問題就只是,1000字的作文,要花多少時間來寫。一般學生寫字的速度最快可達1分鐘30字,1000字要花34分鐘,但這只是單純寫字而已,邊想邊寫的速度大概是1分鐘20個字,而根據本人過去當兵寫了幾百封信的經驗,大概是30分鐘500字,也就是即席寫作需花50~60分鐘。而整個考驗時間設定在2小時的情況下,光「寫作」就佔了起碼一半的時間,因為還得跟考委說明寫作歷程與作品意涵等等,於是整個「寫作」是整個專科章考驗中最後結束的,原本預計下午四點結束,卻拖到快五點收工。

 

20190602_153531.jpg 20190602_153537.jpg 20190602_154755.jpg  

 

這科目沒什麼準備重點,端看伙伴平常有沒有持續寫作,例如有寫日記的習慣,而且不是用電腦打字,是有能耐持續一個小時都在寫字才行。太久沒寫字,會忘了字怎麼寫之外,還容易疲勞,寫沒幾分鐘就覺得手痠。就好比放了一個長長的假期後回到學校,寫起作業來總有些卡卡的情況一樣。但這對於平常都有在寫文章的人來說,都不是問題,有問題的看到考驗標準,早早就打退堂鼓了。

 

====

繼續閱讀

 

寫作專科章 20170611

寫作(續) 201906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