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這活動已經邁入第七年(民國98年至104年),如果還包括在96年時大頭帶領的資深團時所辦理的鬆餅義賣活動的話,那高雄市已經有八年在紀念懷念日時做義賣活動了。而且今年除了高雄市,其他地區的女童軍會,也都開始在懷念日活動時賣起餅乾了,而不只是單純辦個聚會而已。而在高雄市童軍活動本身,世界懷念日紀念的義賣活動,其總參與人數也已經變成單日活動中最多,規模比起男女童軍節的紀念活動,毫不遜色。

 

IMG_1213.JPG  

 

今年的辦理場地又多了正興國中,也就是從原來的陽明國中場地再劃分出去,這樣其實比較好,可以讓更多高雄地區的民眾看到童軍活躍的樣子,能可以增加其對童軍的印象分數的。而像新興高中的場地,集會的場地已經快容納不下參加的人數,雖然明年會有更大的聚會場可容納,但我覺得,也該是時候擴點了。

文章標籤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沒想到已經連續兩年沒參與這項活動了,前年是因為剛好碰上羅浮木章受訓時間,沒辦法參加,只有寫了篇懷念日活動宣傳活動的文章高雄市2013懷念日活動 宣傳影片。去年,就忘了為何沒參加了,明明查了一下部落格的文章(有時會當成日記來寫重要的事情),是有計畫要參與,但就不曉得最後為何沒參加。在此就先牽拖老妹吧~~反正最近她都不怎麼跟我一起參與活動,有時連帶的我也對童軍服務有些意興闌珊,所以去年不知不覺中,就沒服務任何一次的女童軍活動了。當然另一個正當理由,是還有智慧鐵人活動,花了不少心神在上面,加上定期的桌遊活動,自然就瓜分掉原來可安排的時間。總之,今年又再次參與了,就順手寫了這篇文章。

 

IMG_1109.JPG  

時間:104年3月28日0900~1600

地點:高雄市新興高中五樓家政教室

 

原本預定是早上九點準時報到的,但老妹前晚才在約隔天要不要一起吃早餐(又開始牽拖了),而且還一定要九點以後,所以最後是11點才到。一到場,是有點嚇到,沒想到參與製作的人數麼少,比過往少了將近一半,但心想應該是有原因的。後來了解狀況後,也不覺得意外就是,但這樣的人數也還好,且今年製作的數量不多,時間比以往提早兩三小時結束。

文章標籤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去年的影片了,兩部都是簡易急難時油燈製作的教學影片,第一部是12月份上傳的橘子皮油燈,第二部是更早,三月份上傳的罐頭油燈。兩部都沒有字幕,但光靠影片還是可以知道如何製作,只是比較細節的部分,就得觀看者自己體會了。

 

 

橘子皮油燈還蠻實用的,主要是利用橘子中間的纖維所產生毛細作用,當成燈蕊使用。不過因剛剝好的橘子皮還蠻多水分的,所以需要在中間的纖維上包上衛生紙,如此才可以點燃。

文章標籤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約是半年前所發現的影片了,不過一直忘了寫在部落格上,就拖到這時才寫。這些影片被拍攝上傳,主要是參與當時日本知名偶像團體AKB48的單曲恋するフォーチュンクッキー (戀愛餅乾)的宣傳活動,唱片公司鼓勵社會團體將這新單曲拍成MV,然後上傳到網站,這樣有一石二鳥的宣傳效果。一來讓AKB48的歌曲更深入各階層團體,二者也讓這些團體藉著AKB48強大的傳播力,將自己小團體的形象傳播出去,所以很多社會團體紛紛響應,也包括日本女童軍(台灣人也有拍攝)。

 

 

我第一個看到的是福井縣女童軍聯盟 (ガールスカウト福井県連盟) 的影片,當時在FB看到時還蠻興奮的,因為從影片中可以看到很多國外童軍的訊息,像是服裝穿著、各種年齡階段的伙伴活動狀態、核心組成成員等等,都可略知一二。

文章標籤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FB上看到昆林老師分享這部影片,便馬上連結看了一下真的是令人感到懷念的影像,且畫質還不錯,比起在圖書館內看到充滿雜訊的舊影片,真的是好太多了。錄影機已經算是時代的眼淚,如果這些舊影片沒有人想去處理,將其轉檔數位化的話,總有一天這些影像就會永久消失。很感謝昆林老師無私分享,在此大頭也來簡略說明一下影片大概的內容。

 

 

內容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為幼女童軍團集會教學稚齡童軍團集會教學 (約24分鐘),第二部則為完整幼女童軍團集會示範內容 (約33分鐘)。兩部拍攝的時間應為民國76年至77年間,距今27年,也就是說影片中的小朋友,現在起碼都35歲以上了,服務員們大部分也都從學校退休了。

文章標籤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華民國台灣女童軍總會

103年度全國資深蘭姐女童軍領袖成長營

  1. 目的:

  1. 提供現階段青年領袖自我成長課程,透過分享與課程研習,瞭解與生活相關問題,提高個人生活品質邁向新世紀挑戰。

  2. 培訓優秀女童軍國際事務領導人才並激勵參與國際服務機會走向世界。

  1. 指導單位:教育部

  2.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台灣女童軍總會

  3. 研習日期:103524(星期六)25(星期日)

  4. 研習地點:女童軍活動中心(台北市建國北路一段2328)

  5. 參加對象:全國各縣市資深、蘭姐女童軍皆可報名。

  6. 參加費用:

  1. 每人參加費新台幣300(含手冊、保險費、行政費、講課費等),請郵政劃撥至本會帳戶: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台灣女童軍總會 帳號:00012021

  2. 外縣市女童軍如需住宿總會,請於報名表上註明,住宿免費,本會免費供應熱水、睡袋、睡墊,盥洗用具請自行準備。

  1. 交 通:自理。

  2. 報 名:

    1. 請各團填妥報名表連同參加費劃撥存根傳真或Email至總會。

    2. 即日起至51(星期四)前。

    3. 報名後若因故未能參加者得於活動前7天提出申請退費,但須扣除行政費100元,逾期恕不退費。

  3. 活動內容:如日程表

  4. 說 明:請穿著女童軍制服。

  5. 聯絡方式:電話:02-27771714 傳真:02-27771674 連絡人:薛淑娟

Emailgst@gstaiwan.org 網址:http://www.gstaiwan.org

  1. 本辦法經理事長核定後實施,如有未盡事宜得隨時修訂之,並於女童軍總會網站公告。

文章標籤

BrownieAdv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時太久沒寫,就會忘了當時到底有沒有拍照,覺得有拿相機去,卻又忘了整個相簿的位置,還蠻頭痛的。這活動我一定有拿相機去拍,但就真的忘了當時有沒有整理出相簿來。(後來看原始文章是有整理,不過在已經消失的奇摩相簿上,原始檔案也曾留在好伙伴,只是94年到95年的相簿檔案在搬家時消失了大半)

 

94年資深女童軍國際事務領導才能研習營(一)  

 

名稱:中華民國女童軍總會94年資深女童軍國際事務領導才能研習營

時間:94年3月19日至3月20日

地點:臺中市國立啟聰學校

記事:

 

文章標籤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偶爾,也會在google時,發現流落在外,忘了收錄到自己部落格的文章。再加上最近無名小站要關了,所以除了替自己部落格搬家外,也順道在無名小站下載一些有自己影像的照片,要不然萬一站主本人都忘了有這件事,那以後可能就找不到照片了。這時除了找照片外,還會看看自己有沒有留存相關資料,大致上,以往參加過的活動,都會寫些心得,就只是看自己還記不記得放在哪裡就是。綜合以上理由,所以重新寫了這篇文章

 

93年資深國際事務領導才能研習營(一)  

 

名稱:中華民國女童軍總會93年資深女童軍國際事務領導才能研習營

時間:93年10月23日至10月24日

地點:中華民國女童軍總會活動中心、女童軍訓練中心(新店花園新城)

記事:

文章標籤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大頭家中現存最早的女童軍照片,看到照片想當然爾,絕對不會是大頭的妹妹,因為這張照片的歲數比大頭還大,當然就是....。不過是誰不是重點,想分享的是當時的女童軍制服情況,以及那個年代,凡是初中生皆是童軍的歷史。

 

57年 02.JPG  

 

照片拍攝的時間是民國57年5月4日,地點是目前的臺南市立善化國中,當時為臺南縣立善化初級中學,時年九月才因為九年國教實施的緣故,改制為臺南縣立善化國中。拍攝者都是當年的畢業生,而當時女童軍最簡單的制服穿著方式就是,全身學校制服搭配領巾即可,一直到民國80年於澄清湖青年活動中心舉辦的全省第五次女童軍大露營中,還可以看到這樣的穿著方式

文章標籤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高雄市女童軍會103年『五育研修營-童軍知能、衛生保健』活動實施計畫

一、目 的:

(一)推展女童軍活動,發揚童軍精神,增進各團間的情誼。

(二)提昇童軍之童軍知能,提倡正當休閒活動以增進身心發展。

(三)進行訓練、考驗活動,落實徽章制度,以鼓勵童軍奮進,爭取榮譽。

二、指導單位:高雄市政府教育局、高雄市政府社會局、中華民國台灣女童軍總會

三、主辦單位:高雄市女童軍會

四、協辦單位:高雄市立壽山國中

五、參加單位:本市各國中或社區女童軍團

六、參加對象:已通過入團考驗之女童軍,預計200人。

七、活動日期: 103121日至23日(星期二至星期四)三天,採露營方式辦理。

八、活動地點:高雄市壽山國中(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二路37108)

九、活動內容:(一)分站活動(二)研修章考驗(三)專科章考驗()聯誼活動 等如附件一

十、組 織:如附件二

十一、經 費:女童軍每人繳交 1,500 元 (含車資、餐費、營隊T恤、活動材料、研修章、

專科章、保險費、場地費及行政雜支等),請各校酌情補助。

十二、報名時間:請於10313(星期五)前繳交報名表及報名費(額滿為止)

十三、報名地點:高雄市女童軍會(請洽英明國中總務處歐淑櫻小姐TEL715-094986)

十四、報到時間、地點:103121日上午800自行前往壽山國中報到,若報名

超過一小隊者由本會安排專車至各團接送。(小隊器材請自備)

十五、注意事項:

  1. 研修章考驗之外,可自行選擇加考結繩、露營、野外炊事等專科章。考驗通過後,可於現場領取專科章。

  2. 曾參加五育研修營因筆試或操作題未通過專科章考驗者,可於122日上午900--1200帶相關資料及證明,自行前往壽山國中重考,請於報名表上註明。

  3. 參加學生請自備個人考驗本,以備考驗核章,若未準備將請當場購買。

  4. 服裝規定:請著全套標準制服報到。

  5. 個人攜帶物品:睡袋、睡墊、換洗衣物、深色長褲、禦寒衣物、健保卡、個人藥物、衛生用品、個人餐具(碗筷)、參考書籍、學校冬季運動服、盥洗用具、雨具、拖鞋、童軍繩、考驗手冊、專科章考驗標準及證明。

  6. 小隊自備器材:瓦斯爐2個、蒙古包2頂、炊具箱1套。

十六、本活動期間工作人員及參加學員,請准予公假登記,工作人員並得於活動結束後6個內補休2(課務自理)

十七、本計畫經理監事會議通過,並陳教育局核備後實施。

  相關資料請至高雄市女童軍會 活動訊息 檔案下載

文章標籤

BrownieAdv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