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藝術與創作」類別的專科章一共有16種,分別為手工藝美工、紙藝、茶藝、編織、演講、書法、閱讀、寫作、表演、音樂、歌唱、舞蹈、戲劇、攝影、繪畫等,都是原有女童軍,或者幼女童軍、蘭姐女童軍與資深女童軍階段有的專科章。這系列專科章為各分類最多的一類,連同第一類的居家與生活」,可見女童軍的專科章都比較偏重室內,這部分屬於傳統對於女性專長的認定範圍。

 

這部分的專科章都是原各階段女童軍專科章就有的,書法比較特別,是從幼女童軍延伸上來的,另外寫作與音樂原是蘭姐女童軍的專科章,而閱讀是資深女童軍的專科章。剩下的專科章,除了美工、紙藝之外,其他都是兩或三階段女童軍共有的專科章,但無論之前是哪個階段,現在都是以女童軍的年齡所設定的標準。

 

整體來說,這分類專科章大都原屬於美育的範圍,也就屬音樂美術這類居多,其次是文學與藝術類的專長。這部分在考驗委員的專業度上要求比較高,也比較需要相關道具,一般來說都會特別開設藝術創作類專科章考驗,來整合資源一起考驗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屬於「居家與生活」類別的專科章一共有12種,分別為接待、育幼、烹飪、簡易食品加工、縫紉、洗熨、玩具製作、收集、園藝、飼養、家事DIY與烘培,簡單說就是以女性特質去設計的專科章,偏家務管理與育幼方面,算是比較偏傳統女性價值而設計的專科章。

 

雖然說現在講求兩性平權,但無論在現實生活中,還是大部分人的觀念中,都還是認定女性為主持家務的首選,於是這方面的專科章就被保留下來了。而以專業的角度來看,大部分的女童軍女性服務員,年長一輩的大都是家務高手,在目前家庭教育越來越少讓小孩接觸家務這一塊的情況之下,女童軍運動的確有必要保留這方面的專業。

 

這12項中,舊版女童軍專科章已經有的項目共有9種,其中6種與蘭姐女童軍或資深女童軍的專科章相同,分別為接待、育幼、烹飪、縫紉、收集、園藝新版皆以女童軍可達成做標準設定。原來就有的簡易食品加工玩具製作與飼養,也視時代變遷,以目前女童軍可達成的目標做適度修改。洗熨原屬蘭姐專科章,家事DIY由資深女童軍的家務專科章演變而來,烘培專科章則是由烹飪專科章獨立出來。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篇的內容主要是女童軍專科章103年修訂新版內容,至今都第三年了,沒想到網路上居然找不到相關資料,然後舊資料居然大多數還都是之前個人寫的。真的是求人不如求己,為了以後方便使用,不要想找資料時還得找書來看,所以就寫這篇資料來供大家查詢。

 

目前的女童軍專科章是融合之前的資深女童軍專科章、蘭姐女童軍專科章,與2種幼女童軍專科章,10種童軍專科章,與新設立的5種專科章項目而成。這邊的區分主要看考驗項目,像是鳥類觀察專科章,雖然以前的女童軍專科章就有,但內容已經修改,比較近似童軍專科章的內容,這部分就視為童軍專科章的範疇;而新設定的專科章,有些是從原女童軍專科章演變而來,例如烘培專科章從烹飪專科章獨立,水上活動專科章由划船專科章擴充而來。在此之前的女童軍專科的內容,都比較偏向室內與社會人文科學的內容,加入為數不少的童軍專科章項目後,多了不少戶外與自然科學的項目算是走出原先所侷限的傳統女性思維。

 

現有女童軍專科章共分成「居家與生活」12種、「藝術與創作」16種、「休閒與探索」15種、「自然與健康」10種「公民與責任」7種,五大類共60種專科章,這部分的分類主要牽涉到女童軍玉山階段考核中的「新經驗與挑戰領域」,在其興趣探索部分必須五大類都各擁有其中一種專科章。接下來的文章,就以這樣的分類,用五篇文章分別介紹。以下為目前女童軍60種專科章項目,然後以五種顏色做區分,來說明其原先專科來源,分別有綠色--女童軍黑色--蘭姐女童軍粉紅色--資深女童軍黃色--幼女童軍兩階段以上女童軍都有(不包含幼女童軍)--紅色童軍--藍色新設立--灰色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篇主要當成備忘錄之用~因為寒假都快過完了,於是在壽山國中舉辦的藍鵲營就沒列在其中了~

 

三月
1. 第16期幼女童軍服務員基本訓練(3/11-12) 地點:高雄市英明國中
2. 世界懷念日紀念活動(3/19) 地點:高雄市陽明國中、新興高中
四月
1. 童軍工程自我挑戰營(4/8-9) 地點:高雄市新興高中
2. 第7期Free Being Me領袖營(4/9) 地點:高雄市新興高中
五月
1.女童軍自然研究專科章考驗(5/21)
2.全國蘭姐資深防災志工與反網路霸凌研習營
六月
1.「六、一女童軍節」慶祝大會(6/4) 地點:高雄市社教館
2.假日專科章考驗活動(6/4) 地點:高雄市社教館
七月
1. 全國分區幼女童軍領袖營(7/1-2)
2. 急救訓練營(7/1-2)
3. 女童軍藝術創作專科章考驗(7/3)
4. 女童軍第一階段進程考驗營-花鹿營(7/1-2)
八月
1. 第52期女童軍服務員基本訓練(8/5-8)

 

個人能夠參加的大概就懷念日紀念活動、工程營與女童軍慶祝大會,過去也是參與這幾個活動而已。受訓部分,幼女與女童都晉級訓結訓了,蘭姐與小小女童軍則是基本訓,上一期蘭姐晉級訓大概是13年前的事了,而小小女童軍似乎還沒辦過晉級訓,所以也不可能再參加。

文章標籤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年12月19日,聯合國大會通過66/170號決議,宣布每年的10月11日為國際女童日,這一主題日確認女童的各項權利,希望為女童提供更多的機會,並提高全世界對於女童面臨的不平等待遇的認知,以期提高女童在教育、醫療、營養、法律和安全方面的待遇。國際女孩日就是國際女童日,只是中文說法略有差異而已。

 

P_20161016_154025.jpg  

 

高雄市女童軍也是第一次舉辦這樣的活動,整個活動形式上很像是紀念世界懷念日的活動,讓先跟女童軍分享一些人權、性別、環保...等觀念,然後請她們討論並反思後,親自進入人群宣傳分享。這次地點選在旗津,著眼點應該在這地點對大部分女童軍而言會比較有吸引力,然後附近還有旗津大街,有人潮也有美食,是宣傳的好地點。

文章標籤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連續兩年參與高雄市女童軍節的活動,去年是本想偽裝成路人卻被抓包,今年是名正言順擔任工作人員,雖然沒在名單上,不過總比去年偷偷摸摸過去看好。用六個字形容這次活動的感覺,那就是「熱,好熱,熱死了」,下次參與類似活動,前一晚真的要睡好,否則光是高溫就足以讓你整個人昏迷在校園裡。去年收集專科章與大部分考驗都在有冷氣的室內還感覺不出來,今年在中正高中舉行,下午的考驗就真的整個人就算不動也能狂飆汗,活著真好~~

 

 

去年沒進入慶祝大會會場,今年總算進去看節目了。這應該是當天最輕鬆的時候,在有空調的大禮堂,能在高角度的位置看典禮進行,就只差沒有好的相機來做紀錄而已。但我還是努力的記錄了四場表演的內容,首先就是地主中正高中國中部童軍的表演,動作很生澀也不是很整齊,但有勇氣上台表演就值得鼓勵。年輕時有機會上台就盡量上台,可練膽量與台風,有助於將來在人際關係上,可以不怯場的跟任何人溝通。

 

文章標籤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管是童軍專科章或是女童軍專科章,有時對於原本的考驗項目,亦會視情況調整考或不考,並不是因為當初設計考驗內容的時間過久(雖然也是原因之一),而是本來考驗內容就該針對不同地點與活動作調整。就好比同樣的課程,城市學校考試的內容就跟鄉下不同。同樣的,女童軍考驗的內容,也會因地區辦理的頻繁程度,來做調整。雖然高雄市辦理的程度已算全國數一數二,但在慶祝大會這樣全市的活動中,還是得考量那些偏遠地區的伙伴,希望他們都有機會拿到專科章,所以有時會刪除一些不太容易做到的項目。

 

 

IMG_3078.JPG  

 

美工專科章考驗標準

一、須從下列一至二項自製成品各一件:海報、女童軍活動通告、賀卡。

二、能用蕃薯或馬鈴薯、蘿蔔等刻複製圖案。

三、在六個月內從你的小隊或團活動記錄中表現你的美工才能。

 

文章標籤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原本想寫些有關女童軍專科章的文章,但光這第一篇就拖了快一年....並不是想寫什麼攻略,而是想從旁觀的角度,建議伙伴該如何準備。其實,這是伙伴應該主動去問團長,然後團長給予適當建議的,不過現在有太多人不懂得如何問,而團長們自然也不曉得如何建議起,所以就想從這幾年在一旁拍攝專科章考驗的狀況,來從現場考驗觀察中,來給予伙伴一個可以準備的方向。

 

IMG_1985.JPG  

 

收集專科章 考驗標準

幼女童軍部分

1、曾有系統的排列任何物品五十件以上,並能加以說明。如郵票、名信片、銅幣、火柴盒或戶外有價值的自然物)
2、知道有關收集方面的一些常識。

女童軍部分

1、在一年內持續收集一種小物品,如童軍章、化石、錢幣、火柴盒、洋娃娃等。
2、運用美工的方法將收集的物品排列整齊並標誌說明。

 

收集專科章的考驗標準主要分兩部分來討論,一是收集本身,二是整理工作。簡單說,就是如何有系列的展示你的收集品,然後有條理的告訴別人,這些物品對於你的價值。

文章標籤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高雄市女童軍會從民國98年開始,在世界懷念日時除了安排相關紀念活動,講述懷念日的由來外,也開始配合世界總會安排當年度的主題活動,以及女童軍餅乾的義賣,今年邁入第八年本來在新興高中這邊,前一天都會安排手工餅乾製作,但因今年碰到童軍節慶祝大會在同一天舉辦,新興高中場地主要負責人董老師,又身兼高雄市童軍會幹事,必須協助慶祝大會相關事宜的情況下,今年首度取消。而去年增加的正興國中場地,今年則沒有再安排,有點可惜。

 

IMG_4288.JPG    

 

雖然不是兩邊的工作人員,不過這兩天也是鼓山高中與新興高中兩處跑,本來還想去陽明國中看看的,但真的年紀有了,看多後也懶了,沒有那種強烈愈旺說沒去不可,要不然我本來是預定早上去買餅乾後,先去大遠百找朋友,並帶盒餅乾的慰勞的。因為人老了也變懶,在考慮體力的狀況之下,今年甚至跟著隊伍走,然後拍攝她們進行活動的想法也沒了,總是想,有機會就坐下來滑滑手機....

文章標籤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依照上一篇文章『關於新式女童軍制服的徽章配備』中的來實踐承諾,而今天在有關新式女童軍制服的說明,會寫比較簡略,等有機會買到新的女童軍個人紀錄考驗簿(60元,內含專科章的考驗標準,相當於買了女童軍專科章一書,而且是新的內容),研究裡面的內容後,再補充相關內容與遺漏之處

 

IMG_1236  

 

先說明幾個重點,(一)現階段的考驗方式是新舊並行,也就是103年9月以前加入女童軍(蘭姐女童軍)的伙伴,可依據自己的意願繼續完成舊制的五育研修內容,或者選擇新制的六階段進程。 (二) 新制由103年9月開始試行,預計3年再視情況調整,106年9月1日正式實行。 (三) 新制部分是將女童軍與蘭姐女童軍兩階段合併 ( 最簡單的參考例子,就是童軍與行義的六階段進程 ),服裝部分亦融和兩者原有的樣式,整體以蘭姐女童軍原有白衣藍裙配背心的造型,搭配女童軍榮譽帶的徽章配置。(四) 新制六階段進程為梅花鹿、藍鵲、玉山?、迎曦?、向陽?、菁英?,目前我只確定前面兩樣,其他四樣需要再找資料確認,第一階段是由團長認證,第二階段則是由縣市辦理活動審核,三至六階段由縣市童軍會審核,然後跟總會造冊價購(類似童軍獅級以上的審核模式)

文章標籤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