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堂課是由房子玉副團長主講,因為參與訓練的伙伴中,有絕大部分都已經是經驗豐富的帶團人員了,所以有些童軍歷史的內容變成分組上來講述。

 

世界女童軍的歷史、中華民國女童軍的發展史、創始者貝登堡的生平、懷念日的由來、小小女童軍團組織、女童軍級別介紹、台灣女童軍組織分佈、世界四大活動中心介紹、女童軍五大區域介紹以上就是這堂課會講述的部份,因為都已經很熟悉了,也知道該如何找資料,所以這部份就沒多做筆記。

 

這方面的知識主要是讓服務員對於女童軍活動有個最基本的認識,因為這期小小女童軍的成員,並沒有完全的童軍活動菜鳥,所以就比較能迅速講到大家比較不熟悉的後半段課程,而這些資料也都能在總會網站上找到,在此就不再多述~~

BrownieAdv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發展小小女童軍的活動是約89年就有的想法,但一直到95年8月才在苗栗舉行第一次的服務員基本訓練〈在同年七月舉行的全國大露營中已得知這訊息,因為同組負責全國女童軍專科考驗的服務員之中,就有好幾個是工作人員〉,至今已經舉辦九期,包括總會的八期與首次由地方童軍會舉辦的第一期短期間應該也只有台北市有這樣的人力資源可承辦〉。總會八期的地點絕大部分都在北部,而且是在女童軍活動中心 台北市共四期,然後是基隆市與苗栗縣〉,南部目前只有台南的忠義國小與高雄市的裕誠幼稚園兩個地點。總體來說,目前還是以北部與都會地區為發展重點。

 

這堂課是由謝純純副團長負責,這也是大頭從95年全國大陸營認識謝純純老師後,第一次聽到她本人的聲音,因為在全國時是完全失聲的狀態。以下就是上課內容的精簡筆記內容~~

BrownieAdv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入團宣誓

 〈一〉會背誦小小女童軍諾言。

 〈二〉知道小小女童軍禮節及歡呼。

 〈三〉會唱小小女童軍團歌。

 〈四〉知道自己的姓名和生日。

 〈五〉知道正確的穿著小小女童軍制服。

 〈六〉參加團集會活動四次以上。

BrownieAdv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壹、前言

小小女童軍又稱小蝌蚪,是為五歲至七歲的小女孩所設計的活動,透過唱歌、遊戲,喜歡認識朋友、學習分享與關懷,樂意合作和幫助別人,做個快樂活潑的小女孩。

 

貳、參加資格

一、年滿五歲女童。

二、自願參加並經家長同意。

 

参、課程活動原則

一、依據女童軍總會總章之課程活動原則實施。

二、注重啟發創造。

三、採漸進式的活動。

四、鼓勵參予,不拘於考驗。

五、體驗團隊活動,增進人際互動與互助合作。

六、注重個別差異、配合年齡和興趣,促進幼童身心均衡發展。

BrownieAdv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女童軍活動中心 交通圖

交通圖:中山女高站41、202、203、53、257、205、276、

BrownieAdv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終於,要去最後的女童軍服務員基本訓練了。也許對現在的大頭而言,參與服務員訓練是現階段比較確定可以參與的童軍活動,但大頭並不是因為想參加童軍活動才去參與訓練的,而是認為惟有把自己準備好,才能馬上面對不知何時才會來臨的舞台。

 

相對於資深、蘭姐、女童軍與幼女童軍階段,小小女童軍起步最晚,很多訓練與活動資訊並不好獲得,再對照童子軍的稚齡童軍的活動推展狀況,除了錯失先機外,整體發展狀況並不穩定。以現在推廣的狀況來看,還是比較著重於幼女童軍階段的往前延伸。也就是說小小女童軍很難單獨成團,比較於在幼稚園推廣,倒不如鼓勵幼女童軍團在往下成立小小女童軍團。

 

所以參與此次活動的另一個目的,就想盡自己一份小小的力量,把獲得的訓息利用網路讓更多人可以得知。以目前小小女童軍服務員的狀況來看,是以幼稚園老師與社區團家長為主,以所謂童 軍方面的知識與能力來說,相對是比較缺乏的。在網路上可以搜尋到的資料來看,比較是以活動為主的紀錄,並沒有對於制度與訓練方式作較為詳細的整理內容。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šššššššššššššššššššššššššššššššššššššššš

臺北市女童軍會第78期幼女童軍服務員基本訓練實施辦法

一、依   據:教育部「發展童軍教育策略」中程計畫。

二、目   的:(一)藉由訓練活動,培養熱心幼女童軍教育服務人才,推動

                  幼女童軍活動,提昇幼女童軍服務員的領導人力,方法

                  與技巧。

  (二)培訓合格之幼女童軍團領袖人才,紮根於國小及社區

        ,俾利推展女童軍運動,提昇幼女童軍服務員各類輔導

        技能與知識,以達成幼女童軍教育之目標。

三、指導單位:臺北市政府教育局 

四、主辦單位:臺北市女童軍會

伍、日   期:第一階段:993218:30~19:00(星期日)

第二階段:99327(星期六)0740~2000

               328(星期日)07:40~17:00

六、地   點:女童軍活動中心(臺北市建國北路一段23巷28號)。

七、報到時地:321上午830分於女童軍活動中心報到完畢。

八、參加資格:需年滿20歲,性別不拘。

l  各公私立國民小學教職員,社會、社區幼女童軍團服務員。

l  熱心幼女童軍運動有興趣参與童軍教育服務之家長、社會人士。

九、參加費用:

                  繳費方式

訓練名稱

現金收費

劃撥繳費

備註

78期幼女童軍服務員基本訓練

2500元整

2520元整

含餐費、訓練材料、保險、場地等

十、報名:

l    請填妥報名表於99313日前傳真或e-mail至本會辦理。

  Fax2741-0115TEL2741-0076

    Emailtpgsc@seed.net.tw

網址:http://homepage.seed.net.tw/web/tpgsc )

l 參加費用請親自繳至臺北市女童軍會(臺北市建國北路一段23巷28

 號4樓),或劃撥郵政臺北市女童軍會0015508-9號帳戶,並註明

 活動名稱、團別及姓名。

l 本訓練班預計招收人數40人,報名額滿為止(以繳費為憑)。

十一、服裝:

l 請穿著標準女童軍服務員制服:淺藍色上衣,寶藍色褲裙;男性

 穿著淺藍色上衣,深藍色長褲。

l 曾接受基本訓練並宣誓為女童軍服務員者可佩帶服務員領巾。

十二、注意事項:

l 本訓練班報名若參加人數少於24名,則另訂日期開辦或退費,並

 個別另行通知。

l 報名未繳費者恕不編隊,報名後若因故未能參加者得於活動前7

 提出申請退費,但須扣除行政費用(活動費用10%),逾期恕

 不退費。

l 頒證:全程參加可獲頒中華民國女童軍總會國家研習營結業證書。

 訓練期間請假者,須於下次訓練補訓後再發給結業證書;請假時

 數超過4小時以上者,則視同離營,應重新參加訓練,不得補訓。

l 無關訓練用具請勿攜帶(如照相機、收錄音機……等)

l 攜帶品:個人用具、健保卡、輕便布鞋、雨具、文具用品、個人

 餐具(筷子、環保杯)等。

šššššššššššššššššššššššššššššššššššššš

BrownieAdv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華民國台灣女童軍總會國家研習營

臺北市第1期小小女童軍服務員基本訓練實施計劃

 

一、計劃依據:(一)本會99年度工作計畫

二、計畫目的:(一)培訓小小女童軍服務員,成立小小女童軍團,共同推展女童軍運動。

              (二)介紹小小女童軍訓練內容和方法,提供5-7歲兒童參加女童軍的機會。

三、指導單位:中華民國台灣女童軍總會

四、主辦單位:臺北市女童軍會

五、訓練地點:女童軍活動中心(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一段23巷28號)

六、訓練時間:99年4月24-25日(星期六-日),不需住宿。

七、參加資格:需年滿20歲,姓別不拘。

l  幼教老師及社區婦女、大專學生。

l  熱心女童軍運動有興趣參與童軍教育服務之家長、社會人士。

八、參加費用:

訓練期別  /  繳費方式

現金收費

劃撥繳費

備註

第1期小小女童軍服務員基本訓練

1600元整

1620元整

含餐費、保險、手冊、領巾、徽章

十、參加人員請各校(服務單位)准予公(差)假登記。

十一、報名方式:

l  請填具報名表於99年4月12日(一)前傳真或E-mail至本會辦理

FAX:02-2741-0115;TEL:02-27410076   E-mailtpgsc@seed.net.tw

網址:http://tpgsc.scout.club.tw

l  費用請郵政劃撥 臺北市女童軍會00155089帳戶並註明活動名稱、團別及姓名。

l本訓練班預計招收32名人,報名額滿為止(以繳費為憑)

十二、報到時間:99年4月24日(星期六)上午8時。

十三、課程內容:如課表

十四、服裝:

l  請穿著女童軍服務員制服:淺藍色襯衫、寶藍色褲裙;男性穿著淺藍色上衣,深藍

色長褲。

l  曾接受基本訓練並宣誓為女童軍服務員者可佩帶服務員領巾徽章。

十五、頒證:全程參加者,本會頒發中華民國台灣女童軍國家研習營結業證書。訓練期間請假者,須於下次訓練補訓後再發給結業證書;請假超過4小時以上者,則視同離營,應重新參加訓練,不得補訓。

十六、注意事項:

l本訓練班預計招收32名人,報名額滿為止。

l  本訓練班報名若參加人數少於24名,則另訂日期開辦或退費,並個別另行通知。

l  報名未繳費者恕不編隊,報名後若因故未能參加者得於活動前7天提出申請退費,

但須扣除行政費用(活動費用10%),逾期恕不退費。

l  無關訓練用具請勿攜帶(如照相機、收錄音機……等)

l  攜帶品:個人用具、健保卡、輕便布鞋、雨具、文具用品、個人餐具(碗筷、環保杯)

BrownieAdv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台北市女童軍會 ==

 

 

台北市第1期小小女童軍服務員基本訓練 

  99.04.25~04.26

  地點:女童軍活動中心

 

台北市第78期幼女童軍服務員基本訓練 

  99.03.21 及 99.03.27~03.28

  地點:女童軍活動中心

 

 

 

BrownieAdv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篇來寫對於女童軍服務員訓練與本次營隊的整體感想,也就是主要述說對於女童軍服務員訓練活動的一些看法與建議~~

 

首先是有關留宿的問題,女童軍這邊常常會自豪,考量到參與人員的家庭問題,所以都很人性化的將活動日程設計成不用留宿,畢竟很多參與者都有自己的家庭,特別現在都分階段舉辦訓練為主體,也不用太苛求伙伴非得留在營地過夜不可,只是這樣的人性化管理對於外縣市的伙伴來說,卻常常是一種不人性化的對待方式,特別對於大頭這樣活動期間露營或睡教室習慣的人,每次都得為不留宿的問題傷透腦筋,更不用說來往的交通費已經是不小的支出﹝通常都跟報名費一樣多﹞,此外還得活動暫告一段落時想說今晚住哪??

 

大頭的幼女服基訓地點在高雄縣橋頭,雖然騎車可以到,但也得花上40幾分,第二晚有準備帳棚,卻只有另一位男伙伴跟我願意留下餵蚊子;女服基訓在台北,第一階段晚上沒留宿的條文,是車子坐到三重才發覺好像有這條內容,要不是有好心的伙伴願意收留,還真不知要到那去窩;幼女晉級時,照理也應該都留宿,畢竟服務員得先體驗住帳蓬的生活﹝晉級訓中有部分就是體驗下個階段的活動內容﹞,但依舊人性化管理大於一切,於是又是第一階段先去背包客旅社初體驗,第二階段再與四五位伙伴於學校過夜。真正都留宿的時候只有在女服晉級訓,但地點在自己的故鄉高雄市,有沒有留宿規定其實也沒差~~

 

不否認有些伙伴不能過夜,需要回家陪家人整理家務的必要性,但在規定上應該是可准予有正當理由的伙伴暫時離營,而不是讓受訓人員去考慮不能留宿要如何處理的問題。雖然這次參與活動,大頭是非常希望不用留宿,如此一來就有藉口到網咖窩,以便上網,但後來看到活動由不留宿改成需留宿的時候,我還是慶幸少了這部分的煩惱。

 

營地留宿除了可讓伙伴省去舟車往返,或尋找棲所的煩惱外,其實有助於營造小隊的感覺與伙伴彼此之間的情誼。就像小時候的畢業旅行,最難忘的時間永遠是過夜的那段一樣,活動結束後的夜晚其實是越夜越美麗的,因為這個時候才能看到伙伴於活動之外的真實模樣。正所謂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要有福氣一起過夜真的不簡單,雖然這句話不是這樣解釋的,但有一起經歷過夜晚的伙伴,情感就是比只有上課的隊員感覺不同,因為上課期間永遠只有隊員的身分,隊友交流的感覺而已。

 

住宿之外,另一個會比較關心的問題就是伙食了,畢竟童軍活動講求的往往都是,吃得好、睡得飽、玩得愉快,這次的伙食真的讓我吃得很飽,只可惜卻沒多少時間讓可以消化。大頭算得上非常喜歡吃的人,活動中只要能吃得飽,整個活動感覺就會非常愉快。整體各餐的份量與味道都很好,但有些小小的問題需要改進,第一是消夜的泡麵,難得看到不是統一肉燥麵這種看到會膩的口味,可是卻無福享用,因為個人餐具中並沒有可以泡麵的碗公;第二是早餐中,只有生菜沒有沙拉,一堆人於是在比配肉鬆比較好吃呢??還是塗果醬??雖然直接吃有清脆的口感,但要吃那麼一堆,沒佐料實在很難辦到~~

 

這次活動雖然大部分都是室內課程,但在這麼冷的天氣中,能有這麼阻隔四面來風的場地還真的很不錯,加上廁所又近,讓天冷頻尿的不適減輕許多。帳棚部分是第一次使用登堡牌的,在設計上也相當人性,只是四人帳睡起來也只夠我一個人斜躺就是了~~

 

交通部份就大概只有我出問題而已,太久沒坐車到台北了,對於時間的掌握度不夠,好家在捷運地點離活動地點很近,不像在17期的陽明山的苗圃,太晚還沒公車,又只能花一筆錢坐計程車才能到﹝約400元車費,害我那次回家只能坐沒天良的野雞車,晃了九個小時才回高雄﹞,只能說參加訓練的大頭總是命途多舛就是了~~

 

要不是真的坐夜車整晚沒睡太累,然後考慮到第二天又一堆室內課程,想不打瞌睡就得養足精神,否則那晚應該有很多話題可以一堆伙伴聊的,各地的秘辛與趣事是一個晚上都聊不完的,但畢竟不年輕了,體力控制也是必須的~~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